首頁 媒體修理站 1

趙銀媒的蛋頭概念

/左家獨


 現在都已經是西元幾世紀了,趙銀媒居然在它的節目裡,公然吹彈「外省人優越意識」的調調?這未免也太可怕了吧!為什麼「台灣人娶外省人」,就不會有省籍極端情形?這是從何推論的?從過去十餘年的民主化過程中,有哪一對夫妻可以驗證這個邏輯?省籍意識上的平衡,竟然是靠通婚來解決?連婚姻都得這麼政治,這未免也太悲哀了吧。


 

 上週六(9/8)的衛視中文台(NEWS98)的「銀媒」(銀子粉多的媒體人)主持人,趙少康講了幾句蛋頭話:
 「尤清....娶了外省老婆,所以比較沒有省籍極端(情形)。(因此縣長比較好選云云)」
 「台北市長可以上全國版面,但台北縣就不行。我自己在台北縣選過,知道情況,一進到台北縣,就是人海茫茫,只有自生自滅....謝長廷為什麼要當黨主席,因為當了黨主席才能登上全國新聞版面,否則只是高雄市長,就只能在市政版裡的一小塊(用手比個方塊狀)....沒辦法,媒體就是這樣。」

 【一】

 基於尤清(台灣人)娶了「外省人」,這樣就不會有省籍極端情形的趙銀媒蛋頭概念,我得試著釐清幾個邏輯:

 因為,台灣人娶外省人,不會有省籍極端情形。
 所以,台灣人娶台灣人,就會有省籍極端情形。
 (否則趙銀媒就會自打嘴巴,因為推翻了它自己在第一條的論述。)
 當然,外省人娶外省人,是不會有省籍極端情形。
 (否則趙銀媒還是會自打嘴巴,因為它自己以及許多3K外省黨人,都是如此。)
 最後,外省人娶台灣人,也不會有省籍極端情形。
 (否則趙銀媒只會自打嘴巴,因為這不過是台灣人娶外省人的反向而已。)

 如此說來,只要和外省人掛上邊的,統統成了和平主義者,不會製造省籍問題。因此從今而後,台灣人仍要視外省人為「高級品種」,要有「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認份;至於外省人要不要與台灣人通婚,那可是毫無禁忌,自由心證?

 現在都已經是西元幾世紀了,趙銀媒居然在它的節目裡,公然吹彈「外省人優越意識」的調調?這未免也太可怕了吧!為什麼「台灣人娶外省人」,就不會有省籍極端情形?這是從何推論的?從過去十餘年的民主化過程中,有哪一對夫妻可以驗證這個邏輯?省籍意識上的平衡,竟然是靠通婚來解決?連婚姻都得這麼政治,這未免也太悲哀了吧。

 照趙銀媒的優越意識來看,無怪乎呂副總統是統媒不肯鬆手的對象,她不但是個台灣人(有省籍情形),而且未婚(更無法透過通婚,改變呂秀蓮的「極端」意識)。

 我不知道「外省族群」看了之後,有沒有意識到趙銀媒的謬論?還是全盤接收,覺得理所當然?不過,我真希望類似外獨會的朋友,能壯大起來,把趙銀媒的理論戳破,並喚起真正省籍平衡的概念。也就是寄望堅強的碉堡,要從內部破壞之意,希望「外省族群」(新住民族群也好),能從「內部」瓦解「外省人優越意識」。

 【二】

 台北市長等於全國政治人物,跨出北市之外,通通成了地方市政的小版面,趙銀媒這個媒體主宰者,竟然說這樣的媒體報導是「沒辦法」?

 這種報導方式,顯然是統媒長期以來,重北輕南的惡習。或許,在趙銀媒仍是趙一半時,勉強可以去感慨「沒辦法」。然而,今天的趙銀媒身為主宰媒體的藏鏡人,不但不去改變這種不當的報導方式,居然還有臉在它自己的節目中,說出「沒辦法」三個字?可憐的市井小民,不但付費肥了趙銀媒這種蛋頭,還只能任由趙銀媒擺佈,甚至沒機會去對趙銀媒感慨「沒辦法」。

 再深入想一下,什麼叫「重北輕南」?對於泛統派為主的銀媒界而言,這個「北」字,可能只狹隘到專指台「北」市;至於所謂的「南」,當然就意指台北市以「南」了。(別跟泛統派說還有基隆、宜蘭在北邊,對它們而言那叫荒郊野外,還不配與台「北」市合稱為「北」)

 近二次的台北市長選舉,可以發現當年的趙一半雖然省籍動員功敗垂成,但在第二次省籍動員,還外加著泛統派銀媒界的全面反扁,才把馬老白臉拱上市長寶座;相較於台北縣尤清及蘇貞昌的勝選,無怪乎泛統銀媒是如此情有獨鍾地重「北」輕南。

 身為泛統媒體的掌控者趙銀媒,為什麼對重北輕南的情形,如此毫不在乎?一句「沒辦法」,就輕描淡寫地把「南方人民」給丟到垃圾桶裡。過去,以蔣政權為中心,因此全台灣也就以台北市為中心;而現在,泛統派仍以台北市的觀點,來看待整個台灣,可見其思維之陳腐與退化。

 或許相較於其他縣市,台北市,可能是趙銀媒這個族群,比較可以頭角崢嶸的地盤。趙一半雖一度為重「北」輕南所困,但搖身變為趙銀媒後,卻反而樂於護衛重「北」輕南,所帶來的利益。

 不可諱言的是,趙銀媒這樣的重「北」輕南,的的確確又與它自己的省籍族群掛上了勾。也就是當它透過媒體的掌控,去護衛、甚至是刻意炒作重「北」輕南,其實不過就是護衛、或者是刻意炒作它自己的省籍族群!而在這樣惡質的媒體之下,居然還有「福佬沙文主義」的指責?透過像趙銀媒這樣的泛統銀媒的放「大」,又有什麼東西不會變成「大」沙文主義?

 【三】

 本來跟隨蔣政權來台的族群,多數不能劃入農工階級,加上蔣政權刻意掌握的銀媒界,以至這些族群,得以在銀媒界佔據多數。但我仍認為「外省族群」或「泛統一族」在銀媒界佔有多數,並不是原罪。問題在於以趙銀媒為代表的族群(或者權貴?),是否肯放下身段,傾聽來自南方的聲音,甚至放大南方的聲音,讓全台灣得以南北平衡。

 歷史常證明,既得利益者,是被迫放棄利益,而非主動分享利益。所以,我相信趙銀媒一定知道統籌分配的不公平,但為了維護重「北」輕南的利益,泛統銀媒皆把泛統代表馬老白臉,形塑成被南方人民給圍剿的「悲情形象」。其目的不外在保有其既得利益罷了,至於「分享利益」就更甭指望了。

 在憤怒趙銀媒如此驕慢之餘,不禁感慨台北市以外的人民,為什麼還奉送上自己的耳目,任泛統銀媒糟蹋?我想趙銀媒若把它所擁有的頻道、節目,釋放出來給「與媒體對抗」的朋友來做,相信它會發現,它所謂的「沒辦法」,只會是泛統銀媒的變態思維而已。而在此之前,我只能說:「朋友們,請與銀媒對抗!」


2001.09.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