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媒體修理站 1

臺灣錢很好賺──致李艷秋小姐

/阿瑛


 看看國外媒體是如何仔細查證,如何謹慎措辭,以免給社會錯誤的訊息,我們的媒體卻像個謠言宣傳或製造站。臺灣錢真的很好賺,現在我們是敗給你們,但持續下去,鹿死誰手還是有的看。


 

 昨天開車途中聽到您的廣播,令我除了感到一片錯愕外,更感到難過。

 當很多人認真地為生活打拼,腳踏實地只求一份讓家人溫飽的工作卻像個遠不可及的夢,竟也有像你這樣享盡社會福利,談笑別人的不幸,而輕鬆不負責任地造謠致富。

 不敢要求你愛臺灣,但是,當你抗議吳宗憲教壞人家小孩時,請你也想想你所該有的社會責任。

 昨天你和一個TVBS的什麼氣象李伯伯談納莉颱風,你以小女生的嬌嗲聲音問李伯伯說:「氣象局說還有一個颱風要來,可能雨量也很大,怎麼這麼可怕!會不會是他們在嚇唬我們?」

 還好那個李伯伯沒跟著你唱和,沒多久,你又問道:「為何今年的颱風特別多?到現在已有十九個了,怎麼會這樣?」

 把我也嚇一跳,想說是啊怎麼會這樣?一般平民老百姓的我,怎麼會知道那樣是多或少?聽你那麼訝異的口氣,我也跟著擔心起來,而我一向自以為可以不為媒體所惑,幸好李伯伯說臺灣一年的颱風平均約有至少二十三個,這時我幾乎要罵髒話了,我真的比馬市長更錯愕,也更震怒,我生氣是因為我幾乎又當了一次傻瓜。

 我對你的聲音沒好感,那是個人偏好,而不該在此討論,但是,你的言論使用了媒體公器,我們本來就該對你有較高的要求與期許,你的言談暴露了以下幾點值得注意的地方:

 1.為何一個正常的人會有如此的破壞幻想症,感覺氣象局要嚇唬人呢?我真的不能了解這種心態;固然,對人過度相信是天真,就像相信統派媒體一般,但是你在大眾媒體上,未能有任何舉證卻去質疑一個專業機構,你的動機令我懷疑,我寧可相信你是不夠仔細而不是心懷叵惻。

 2.做為一個金鐘獎得主,尤其又曾大力抗議與爭取新聞主播自主性的你,如今不需仰人鼻息,可以有自己的節目,你又做了什麼?連基本功課也沒做好,一年颱風平均有幾個是如此難查嗎?again,為了對人性的希望,我寧可相信你是不夠仔細而不是心懷叵惻。

 今日的你,如何面對昨日的你?或許昨日的你只是在演戲罷了。

 看看國外的媒體是如何仔細查證,如何謹慎措辭,以免給社會錯誤的訊息,而我們的媒體卻像個謠言宣傳或製造站。

 臺灣錢真的很好賺,我想現在我們是敗給你們,因為你們擁有媒體,我們的抗議只會石沉大海,但是持續下去,鹿死誰手還是有的看。

 

2001.09.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