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媒體修理站 1

選市長,又不是選鐵人

/張正霖


 《東森新聞》新聞處理偏差的例子,其實在台北市形成「李馬對決」局面後,在其他電子和平面媒體上也所在多有。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李應元昨天一時興起,在參加全民奧林匹克游泳賽活動時下水「秀」了一段泳技,由於二十五公尺的距離共休息了三次才游完,這種「實力」,說真格的,是不怎麼高明,但那又怎麼樣?游泳就是游泳嘛,或者如李應元自己說的,下水只是「趣味」一下罷了。然而,就是有好事者不這麼想。

 《東森新聞台》昨天處理這則新聞的「思考」角度,就讓人不敢恭維。比如字幕標題用「狼狽游完」形容李應元,並拿來和馬英九的「高超」泳技相比,該則新聞所要傳達的訊息,擺明了就是在消遣李應元,嚴重扭曲李應元露兩點下水的新聞趣味性。

 《東森新聞》新聞處理偏差的例子,其實在台北市形成「李馬對決」局面後,在其他電子和平面媒體上也所在多有,做個體操、游泳、跑個步免不了要來段「超級比一比」,就連身高、體重、髮型,亦常被拿來大作文章。如果這種評比純粹是趣味性質那也就罷了,問題是媒體人常以個人好惡的價值判斷附加其中,好像體能差、造型遜的就落居下風,讓人搞不懂這究竟是在選市長?選美?抑是選十項鐵人?

 一如刻正在英國激烈拚戰的溫布頓女雙網球決賽,一些媒體以「美女與野獸」,形容「俄羅斯辣妹」庫妮可娃與「黑旋風」威廉斯姐妹的對決,庫妮可娃雖然在「反黑」聲中,獲得媒體捧場與較高人氣,可是別妄想溫布頓主辦單位會因此把冠軍杯直接頒給庫妹,因為這是一場公平的球賽,想拿冠軍,拿出球技實力來!同理,李馬之戰,比的是能力不是體力,比的是內涵不是外表,媒體應該要搞清楚!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2/07/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