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版

是民族情感還是無限商機?

──且看台灣媒體對北京申奧的熱情表現

傳播學生鬥陣


回首頁 回鬥陣目錄 媒體修理站

 一場北京申奧結果揭曉的大戲,除了北京自家人屏息以待之外,咱們台灣眾家媒體可也沒閒著,特別是有線電視媒體的「全程轉播」、「倒數計時」,可把台灣觀眾的群情熱血沸騰了起來,更別提在一兩個月前就密集鋪陳的「專題報導」、「申奧花絮」,更是讓我們覺得這個奧運果然是華人圈共同的使命與榮耀啊!這真是中華民族在世界揚眉吐氣的好時光啊…

 且慢!!看著上面這種官腔官調的「樣版兒」文宣,簡直就是新華社對外公關新聞稿的繁體字版,但也沒錯,這就是這陣子以來台灣媒體報導北京申奧的立場與表現。

 撇開政治不談,我們光看台灣眾家媒體在此次北京申奧過程的新聞呈現,就可完全預視七年後對媒體而言無限的利益與商機;別的不說,光是轉播奧運比賽活動所帶來的廣告收益,就可讓電子媒體肥上一筆,而平面媒體與奧運贊助廠商合作的公關報導,相信也是廣告收入的保證;就如各界所預估中共舉辦奧運將促成的二千億美元商機,台灣媒體必定也能分得一杯羹!

 事實上,近年來在政府「戒急用忍」政策之下,台商赴大陸投資經營多少有著法令的限制與阻礙,但相較於標榜第四權的新聞媒體,兩岸新聞事業的「交流」速度卻是絲毫不受影響。說「交流」還是客氣,許多有線電視媒體在資本結構上根本就是中資、港資加台資,早在第一時間就於大陸各地設有新聞據點,並積極經營與大陸高層的媒體關係,目的就是隨時掌握兩岸議題可能帶來的各種商機。從這次幾家有線電視媒體的積極表現,不難想像屆時北京奧運決定採訪轉播權時,究竟是花落誰家!

 然而,更值得注意的則是各媒體今後對於兩岸新聞的立場表現,是否會出現「放眼七年後,一切向錢看」的西瓜效應,對於中共言論與對台政策出現立場偏頗的報導處理;從近來「中共有權罷免香港特首」、「錢七項」、「一國兩制最新民調」等新聞的處理方式來看,似乎已有這種趨勢。

 所以啦!才不是什麼民族情感大團結,也不是什麼華人圈共同榮耀,一切只不過是媒體資本家眼中快到手的肥羊罷了!倒是我們台灣的「華麗」主播們這下可慘了,前陣子才因為本土化潮流而猛學臺語、客語,現在又得K北京腔,搞不好還得操粵語來做SNG連線,喔!真慘!

2001.07.19

回首頁 回鬥陣目錄 媒體修理站


【南方快報】除了需要您的支持外,也希望您把它介紹給理念相同的朋友。讓我們共同來經營它。●轉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