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版

口水戰的會外賽

/管中祥(傳播學生鬥陣成員)


回首頁 回鬥陣目錄 媒體修理站

 傳播學界有個說法:如果媒體對某些議題的報導量越大或報導次數越頻繁,閱聽眾往往因此認為這些事是重要的。雖然,這樣的論點對誰是議題的設定者,莫衷一是,未有定見,不過,台灣的選舉現象倒為此觀點下了註腳。

 日前,針對十月份Call in節目發佈的一份媒體監看報告中指出,Call in節目討論的議題,幾乎與當日特定政治人物的發言內容密切相關。該報告統計出政治人物「放話式議題」佔總議題的百分比分別是:
 
「八點大小聲」-21﹪;
 「新聞講明白」-31﹪;
 「驚爆新聞眼」-50﹪;
 「2100全民開講」-28﹪;
 「大家來審判」-43﹪;
 「頭家來開講」-39﹪。 


 進一步來看,「放話者」幾乎全是黨政高層人士,發言內容以負面選舉的攻擊性言論居多,亦即,「口水戰」的叫囂引導了Call in節目的議題取向。放話者當然包括了檯面上的五大天王,其中,陳水扁總統一連幾天透過總統府新聞稿,發佈新書「世紀首航」的部分內容,使得十月底開始的各個Call in節目幾乎都圍繞在該書的話題上打轉,堪稱是「放話議題」的佳作。 

 部分人士的發言影響了當日甚至是數日Call in節目的討論主題,這些黨政高層人士的叫陣式言論,正符合媒體經營者熱愛衝突的品味。也因為如此,Call in節目順理成章地成了「口水戰」的會外賽,就在製作單位刻意以「二元對立」兩極化的處理原則下,不僅將議題簡化與標籤化,來賓亦能輕而易舉地在對立的兩造找到戰鬥位置,高舉大旗為自己的主子繼續賣命。

 不過,戰火並未就此平息,烽煙依然四起,媒體擴大了戰場,號召義勇民兵奮力出擊。新聞是個中介者,讓我們知道了口水戰事已起,Call in則是提供了戰場,讓我們能夠輕易的加入這場全民參與的口水聖戰。

 放話者、Call in節目議題,以及觀眾意見表達間形成了一個直線的關係,換句話說,黨政高層的放話行動,不僅達成了攻擊對手的目的,同時,也設定媒體及觀眾討論的議題,甚至因此引導了觀眾對該議題的思考與回應。

 Call in節目鍾情放話式議題,是因為這類議題滿是煙硝,可以刺激感官,動員觀眾,有利於收視率的提升。有趣的是,媒體服膺了利潤的驅使,甘願自廢武功,成了放話者的擴大器,難怪台灣的口水戰一點都不想停。

 

2001.11.27

回首頁 回鬥陣目錄 媒體修理站


【南方快報】除了需要您的支持外,也希望您把它介紹給理念相同的朋友。讓我們共同來經營它。●轉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