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鬥陣目錄 媒體修理站

《傳媒學生鬥陣》

「馬妞報報」精神長存

/五分珠


 「馬妞報報」停播的消息傳出後,不少人額手稱慶、鬆了口氣。主要是因為這個東森集團旗下的節目大量販售未經查証的名人隱私,結果引來不少藝人的警告及訴訟,連黑道大哥也指名要他好看。

 雖然「馬妞報報」風波不斷,不少人想除之後患,但誰也沒想到它竟然死在自家人的手裡。之前就曾因大爆小老闆吳宗憲的八掛而遭約談,這回則因影射到東森集團的父子檔,被大老闆勒令停播。

 原來八掛還得看人臉色,別人的秘密可以踼爆到處傳送,老闆的秘密卻是碰都不能碰。原來八掛節目和新聞製作沒啥不同,終究是要以老闆為尊,老闆是出錢的人,如果要你三更死,你很難苟活到五更。

 不過,「馬妞報報」真的停播了嗎?

 羅璧玲說得好:「八卦節目是一個潮流,因應收視率而生,而且節目停了又會再開」。

 這倒是沒錯,「馬妞報報」是ET JACKY台目前唯一賺錢的節目,東森很難真的自我了斷,而且製作人常立欣也說,他本身堅持不說別人的八卦,製作這個節目只是為市場、公司經營在做事。原來個人價值和市場價值是可以分開的,只要賺錢、何必道德。就算真的停播,也許過了幾天為了生存借屍還魂也說不定。

 不過,不管「馬妞報報」是否會東山再起,也不管娛樂頻道有多少的類似節目,新聞及談話性節目早就把「馬妞報報」的精神大大彰顯。

 由陳立宏、鄭弘儀分別主持的「新聞e點靈」及「新聞挖挖挖」,就和「馬妞報報」沒麼太大的不同。這兩位記者出身的主持人,雖然會在節目中提供新聞分析或生活常識,但也常大爆名人八掛作為節目賣點。

 雖然,名人總是得受到社會的監督,只是把別人的隱私視為商品,而且是用隱晦的手法販賣未經查証的事實,這不僅讓人感受到「馬妞報報」精神長存,同時暴露了這些媒體工作者的不夠勇敢與負責。

 當然,台灣新聞的八掛特性還是得展現在真正的「新聞」上頭,這兩天鬧得滿城風雨的藝人陳俊生變裝事件,不就是最好的明証?就好像身兼新聞主播與製作人的張雅琴在播報新聞時所說的:「其實這是一個無關『公共利益』的新聞。」不過,TVBS為了收視率,前後仍花了20分鐘追蹤報導這個口裡無關公共利益的八掛事件。

 嗯!「馬妞報報」沒有凋零,陰魂仍舊不散。
(http://snews.8k.com)

2002.05.22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