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鬥陣目錄 媒體修理站

《傳媒學生鬥陣》

殘忍的「借錢」大銀行

/五分珠


 有人賺錢容易、有人則很困難,賺不到錢可能因為技巧不好、沒有機會,或者景氣太差。但不管有什麼原因都先別愁容滿面,因為電視台會教你賺錢,甚至會借給你錢。

 股市頻道報明牌的老師可能會給你一筆意外之財,但這畢竟買空賣空不切實際,不如看看「搶救貧窮大作戰」或「社會啟示錄之賺錢補習班」較實在。

 不管你是賣拉麵還是自助餐,生意不好沒有關係,來自日本的「搶救貧窮大作戰」會帶專門的設計師到店裡看看你的擺飾與方位,或者請業界前輩親自教你手藝;如果你是剛創業,或是經營沒啥起色也沒問題,「賺錢補習班」會找人幫你作市場分析,或者請有經驗的經營者和你分享成功的秘密。

 不論是戲劇化的安排或主持人的幽默對白,這兩個節目總讓人在輕鬆之中學得一技之長。不過,如果你是看「電視大銀行」可就沒那麼愉快。

 三立「電視大銀行」不教你釣魚,直接借錢給你,只不過想拿到這筆錢可沒那麼容易。你不但要當著藝人評審及電視機觀眾的面,分享自己窮困潦倒的悲慘經驗,還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博得同情,有時候甚至還得狠一點,批評和你一同參加節目的競爭者不夠可憐,就這樣把另一個可憐人踩在腳底下,才能拿到銀行贊助的那筆小錢。

 這個節目有夠殘忍,讓兩個急需幫助的人自相殘殺,如果,銀行真想幫人,那就來個急難救助的個案調降利率或者直接捐助,何必拿別人的愁苦來打自己公司的知名度。三立也不應以此換得收視率,這和那些一天到晚假裝正義,但卻用特寫把受難者滿是淚水的雙眼到處傳送的新聞台有什麼兩樣?
(http://snews.8k.com)

2002.06.24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