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立場 南部觀點

 
  記者偏見之斷簡殘編2001.03.28 
 

 

回記者偏見


有人問我關於民進黨性騷擾案

turtle

 有人問我關於民進黨性騷擾案,一個在野時期充滿正義感與高道德標準的清新政黨,執政後卻搖身成為領導階層噤聲低調、動輒模糊焦點的犬儒政黨。該黨前婦女部主任彭婉如若地下有知,想必也是不勝唏噓。

 四年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顏萬進因為「妳胸部又不大,走路怎麼會駝背」失言,前後共向指控其性騷擾的文宣部副主任許淑芬道歉四次;由於顏萬進坦然面對、處理明快,不但及時挽救個人政治生命,也讓民進黨受到的傷害減至最輕。

 四年後,民進黨青年部主任王銘源逐一反駁女工讀生所有指控,但並未否認在車上曾有「摸手」行為,只是強調其出於「妳的手怎麼這麼冰」的關切。黨中央則多次強調,此案有其他黨工介入、內情並不單純,黨主席謝長廷因而說出「不會到要槍弊」失言。

 王銘源涉嫌性騷擾案的是非真相,雖然仍待民進黨申訴委員會查明,但証諸四年前黨務主管因令女性不舒服言語,隨即明快、多次道歉的前例標準,四年後黨中央與承認摸手的王鉻源為何竟能不動如山?莫非這種高度尊重女性的標準已因政黨輪替而自動降低?

 持平而論,民進黨並非沒有防治性騷擾的誠意。早在一九九八年六月,民進黨中常會即已通過「工作場所性騷擾暨性別歧視防治辦法」,並於去年十月經中執會確認。民進黨此項開國內政黨風氣之先的創舉,固然是四年前性騷擾案的遺緒,但未嘗不是該黨落實兩性平權意識的制度性努力。

 然而,制度進步是一回事,具體實踐卻是另一回事。三位女工讀生在三月九日指控王銘源性騷擾後,民進黨領導階層竟然置既有的「性騷擾暨性別歧視申訴委員會」(包括律師、婦女與人權團體代表、社會公正人士等十一位成員,且半數以上需為女性)於不顧,而僅由男性副秘書長許仁圖負責調查,顯見黨中央從一開始的處理心態即有偏差。

 尤有甚者,「性騷擾暨性別歧視申訴委員會」不但遲至昨日才正式成立,婦女部主任何碧珍更始終不清楚黨中央的調查內容與進度,再加上黨主席謝長廷一席「不會到要槍斃」失言;凡此種種皆已顯示,民進黨實在是「制度進步,行為保守」,其政黨形象受到重創誠非偶然。

 其實,性騷擾案固然難有明確定義,但一來女性的心理感受應該得到最大尊重,二來由律師、學者專家等公正人士進行的調查才具有公信力。民進黨中央捨尊重女性的現有申訴機制不用,既未像四年前一樣立即明快致歉,又一再以「政治力介入」等理由模糊是否確有性騷擾真相的焦點,不但讓該黨原本推動兩性平權的良法美意形同虛設,更賠上了民進黨的整體形象,其決策心態與危機處理確實令人質疑非議。 

 更弔詭的是,平日發言盈庭、表面上正義感十足的中常委們,到了昨日中常會卻個個噤聲低調,既不提四年前民進黨中央曾經立下的參考典範,也不願正視「性騷擾真相」與「黨工不當介入」應該分離處理的事實,只把「已交由申訴委員會調查」做為標準答案,其犬儒心態實已溢於言表。 

 民進黨中央昨日首度表示將「分離處理」性騷擾案與黨內紀律案,總算是回到了合理調查的正軌。為今之計,民進黨申訴委員會必須儘速調查性騷擾案的真相,黨中央並應依據調查報告進行最明快與適當的處理,才能重新展現該黨尊重兩性平權的決心,讓該黨已經重挫的形象止跌回升。 

 有人問我關於民進黨性騷擾案,這是考驗一個政黨向上提升或向下沈淪的重要關鍵。

回記者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