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立場 南部觀點

 
  記者偏見之斷簡殘編2001.02.20 
 

 

回記者偏見 回首頁


有人問我關於民進黨


turtle

 有人問我關於民進黨,我看不到「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的改革願景,只看到民進黨在「執政論述」層面的匱乏與斷層。 

 過去對「在野論述」的成功定義與彈性詮釋,讓民進黨得以憑藉百分之四十選票就攻下總統寶座;如今「執政論述」的嚴重匱乏與真空斷層,卻已讓民進黨政府在核四、工時、調薪案中腹背受敵及進退失據。

 無法建構強而有力的「執政論述」,已成為當前民進黨執政的深層危機,更是民進黨能否脫胎換骨的重要關鍵。

 民進黨執政九個月以來,已接連被社會各界強力抨擊為全民政府口號幻滅、股市護盤方向錯誤、停建核四決策粗糙、工時翻案政策搖擺。而核四爭議的先停建後復工等巨大轉折,更讓整個台灣社會始終充滿高度不確定感。

 持平而論,對於一個從未有過執政經驗、上台時間還未滿一年的新政府來說,外界失之過苛的批評誠然未盡公允。但是,民進黨政府始終無法發展出一套足以說服反對者接受、鼓舞支持者熱情的「執政論述」,卻無疑是新政府缺乏執政視野、以致深陷泥沼的重大戰略盲點。

 從黨外時期到民進黨時代,反對運動曾經成功建構出一套以反黑金、清廉執政、愛台灣、反外來政權為核心價值的「在野論述」。不論這套論述是否過度民粹及訴諸族群情結,但其實際說服力卻是成果斐然,民進黨人士比較清廉、不會賣台的印象,早已透過這套論述的反覆操作而深入人心。

 更重要的是,民進黨這套「在野論述」還能與時俱進,在愈接近執政的關頭,愈能延伸出另一套以政黨轉型為核心理念的「準執政論述」,讓社會各界與民進黨傳統支持者相信,民進黨的種種妥協讓步皆非喪失理想,而是為了打倒黑金與外來政權所必須的彈性修正。

 然而,民進黨執政後卻突然喪失了這種主導全局的論述能力。陳水扁想要建構的「全民政府」執政論述根本經不起考驗,少數政府與民進黨企圖一再演繹的「政策民主」執政論述也無法贏得廣泛認同。一夕之間,民進黨竟由過去最擅長的攻勢戰略位置,退守為「苦撐待變」這種消極保守的執政論述。

 正因為「執政論述」內容模糊與缺乏說服力,導致民進黨政府始終無法有效回答這兩個主要質疑:民進黨政府到底是以百分之四十基本票為主要效忠對象,還是有能力兼顧其他百分之六十選票的需求?民進黨政府到底有什麼辦法既以安定大局為重,又能推動備受社會期待的種種改革訴求?

 一套「執政論述」之所以成功,不是當權者自我滿足即可,而是要具備訴求對象明確、可操作性高、區隔主要與次要敵人、細膩的政治技巧等要件。民進黨政府再這樣和稀泥下去,難道要等到未來下野後,再來重新建構一套「執政過後的在野論述」?

有人問我關於民進黨,希望民進黨能以成熟的「執政論述」重新點燃台灣進步改革的契機。

回記者偏見 回首頁


【南方快報】除了需要您的支持外,也希望您把它介紹給理念相同的朋友。讓我們共同來經營它。●轉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