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立場 南部觀點

 
  記者偏見之斷簡殘編2001.04.03 
 
 

 

 

回記者偏見 回首頁


有人問我關於「世界第一大報」

(中)


turtle

☉菜鳥記者一律先跑警察局

 讀賣橫濱支局長大淵雄人指出,日本各大媒體的共同作法,是把剛進入報社的「菜鳥記者」一律分發到地方,在地方磨練五、六年後,再依記者的能力、個性調派到總社或在地方長期發展。

 全程陪同我們參觀的讀賣總社國際部副部長濱本良一,立即以個人經驗証實這種養成過程的普遍性,他自己當初就是先在較為偏遠的青森縣跑新聞,然後才漸近被調到總社國際部跑新聞,一度擔任讀賣駐美國記者後,才升任國際部副部長職務。

 大淵雄人更強調,日本「菜鳥記者」踏入新聞界的第一條路線,一定是主跑地方社會新聞中的「警政新聞」,除了每天必須要在警察局守候至早報第三次版截稿的凌晨二點,讓新人一開始就具備最起碼的敬業精神之外,把新人丟到警政路線的最主要理由有兩點:

 一、警察單位最講究禮儀、紀律:因此可以讓新人學習到進入社會後最基本的做人態度。
 二、警察單位是「最不買帳」的單位:不論政治人物或工商名人,看到「讀賣新聞」等大報記者的名片多半會買帳、接受採訪,唯獨警察單位最「六親不認」,新人只能以最大的耐心和警察單位「磨」出新聞,進而訓練一點一滴拼湊出事件真相的能力。

 問題是在這種強調「群性」養成過程(與日本社會的群性傳統若合符節)下的記者,會不會因為「太有禮貌」、「太重視紀律」,因而喪失了記者獨立判斷、批判權勢者的最基本監督精神?則是觀察日本記者發展的重要指標。

☉媒體群性與記者聯誼會功能

 相應於日本社會的「群性」傳統,日本媒體間不但長期存在集體行動的默契,更常常付諸步調齊一的集體合作。

 例如日本國會記者聯誼會館,就是由各大媒體共同出資興建而成,會館內亦依媒體性質而劃分成平面媒體樓層、電子媒體樓層,各媒體記者在專屬辦公室內則憑本事搶獨家新聞。

 這種「群性」絕不僅於國會、總理府記者,基本上還貫徹滲透到每一條路線的記者聯誼會之上。

 台灣各路線的記者聯誼會,絕大部份都是鬆散、可有可無、以聯誼性質為重的運作架構;日本各路線記者聯誼會則有組織、有資源、有紀律多了,不但會員的權利、義務相當明確,更常規定會員才能採訪該路線記者會、使用相關設備,違反聯誼會規定者常會遭到一段時間內禁止採訪記者會的「處份」。

 令人玩味的是,日本各大報幾乎每天都有「首相的一天」方塊報導,這也是各報社群性統合下的產物:每個報社都有一位負責「貼身採訪」總理的記者,各報社也只有這一位記者能夠自由進出總理府,但這群每天守候在總理辦公室外面的記者,永遠只能利用總理上廁所、赴議會、出門上車等一兩分鐘的時間「貼身採訪」,然後寫出像「起居注」一樣的總理行程與談話,這是日本媒體相當特殊的現場。

☉日本新聞界的性別歧視

 對於讀賣高層人士來說,重視記者操守似乎是日本新聞界天經地義的事,所以並未特別提及這方面的要求與規範;但在我們提出若發現記者收受賄賂或重禮時,日本新聞界一般會如何處理?讀賣高層人士的回答很乾脆:「一定開除」。

 日本記者的操守問題或許不嚴重,日本媒體內部的性別歧視卻相當嚴重。

 以讀賣新聞為例,其總社與四大分社近二千七百位記者當中,女記者僅有二百五十人,所佔比例還不到十分之一;讀賣總社政治組六十位記者中,只有四位是女性;而每日參加讀賣新聞編採會議的五、六十位高層主管中,更沒有任何一位是女性。

 讀賣高層人士坦承,在近年讀賣招考、引進新人的過程中,曾經發生過該年度完全沒有女性新人的例子,報社雖未明文規定儘量不晉用女性,但事實上卻自然而然有這樣的傾向,基層記者尚且如此,女性又怎麼可能躋身報社權力核心?

 也就是說,日本過去相當嚴明的男尊女卑社會文化,到了今日雖已大幅改善,女性的社會地位也已明顯提昇,但不少專業領域對於女性的工作能力、婚後或產後的專業表現仍然抱持質疑態度,日本新聞界的性別歧視,其實是日本社會的縮影。

☉媒體立場鮮明與標籤化

 媒體政治立場與意識型態:日本媒體政治立場的鮮明,從讀賣新聞於一九九四年十一月正式發表「憲法修正案全文」、朝日新聞則在隔年三月以社論反駁強調「非軍事才是共存之道」的對峙表態可以得見;前者被認為是日本右派保守觀點的代表性主張,積極呼籲日本走出二次大戰戰敗心理陰影,後者則被認為是日本左派觀點的經典之作,對於所謂「新保守主義」思潮中軍國主義的鬼魅大加撻找。

 除了對於日本「非戰憲法」詮釋的長期攻防,日本五大報的左、右意識型態色彩也早已被「標籤化」,朝日新聞、每日新聞被認為是較親中共與其他共產政權的左派媒體,讀賣新聞、產經新聞則相對被認為是右派觀點的媒體(雖然讀賣總編老川祥一強調,讀賣始終走的是不偏不倚、中庸中道的「中間路線」),這種刻板印象已深烙在日本社會中。

 但隨著冷戰時代意識型態對立的結束,以及日本各界對於國家安全逐漸形成的最大交集,日本主要媒體也已不約而同出現「向中間靠攏」的政治傾向。例如日前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訪日期間的不當言行,不但激起日本社會各界的強烈反感,就連向來親中的朝日新聞、每日新聞也出現強烈抨擊聲浪。

 再如北韓試射飛彈到日前不明漁船侵入日本領海(當時已屆我們訪問的尾聲)等連串國家安全事件,則更激起日本各界與主要媒體一致檢討國家安全、要求強化日美安保防衛指針的共識,顯示日本媒體的「標籤化」也已逐漸盤整進入「政治立場趨同」、「去意識型態」階段。

回記者偏見 回首頁


【南方快報】除了需要您的支持外,也希望您把它介紹給理念相同的朋友。讓我們共同來經營它。●轉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