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評鑑  1

《新聞評鑑》

報紙新聞普遍不公正平衡


/2004.08.15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公佈五、六月份報紙新聞處理之量化分析指出,國內報紙都自詡為公器,既是公器,就應努力讓涉入的兩造均有公平使用媒體的機會,無奈研究結果卻發現,無論政治、社會,乃至國際新聞,都呈一面倒。

 該基金會是以2004年5月2日、12日、22日,及6月2日、12日、22日為分析日期,針對自由時報、聯合報、中國時報、台灣日報、蘋果日報、聯合晚報及中時晚報等七家主要報紙,一至四版純淨新聞,作為分析對象。
 
 分析報告指出,在主要消息來源的檢驗中,消息來源交代不明確的(未明示消息來源與消息來源含糊部分合計),占達11.5%,這些報導中多半以「總統府高層」、「不願具名的官員」、「據了解」等含糊方式呈現,甚至通篇以「據了解」處理。

 分析認為,除非涉及國家機密或揭露類新聞,否則記者大量引用匿名消息來源,長久下來會形成浮濫、不嚴謹的編採習性,也有失信於讀者的危機。

 分析又指出,在研究期間國內七份綜合類報紙一至四版的455則純淨新聞中,須查證的共有150則新聞,但是,經過查證的新聞只有100則(66.7%),仍有多達50則(約33.3%)的新聞未查證。

 分析說,在須平衡處理的153則新聞中,對雙方陳述字數均等的有90則(占58.8%),主控一方版面較多的有15則(占 9.8%),被控一方版面較多的有7則(占4.6%),一面倒向主控方的有38則(占24.8%),一面倒向被控方的有3則(占2%),竟然一面倒的新聞占最多數。

 分析評論說,國內報紙都自詡為公器,既是公器,就應努力讓涉入的兩造均有公平使用媒體的機會,無奈研究結果卻發現,無論政治、社會,乃至國際新聞,都呈一面倒。

http://www.southnews.com.tw

( 2004.08.15 )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