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修理站

《新聞評鑑》

《中視》惡性難改,自殺新聞居冠

廣電基金

 根據廣電基金針對新聞檢視的調查結果顯示,近半年來,有關自殺新聞的報導,電子媒體以《中視》最多,居各電視台之冠,更曾九度以頭條報導自殺新聞,這種表現令人感到痛心;平面媒體則以《蘋果日報》為最,還常將自殺新聞於頭版大篇幅報導。

 廣電基金日前舉辦「誰殺了他?解讀媒體與自殺之間的關係」座談會,公布該基金對國內媒體6至11月自殺新聞的觀察結果。與會人士包括衛生署醫事處科長許景鑫、自殺防治中心醫師林耿立、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秘書長李伸一以及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等。

 衛生署委託廣電基金進行「建構媒體報導自殺新聞研究」,綜觀今年6至11月的自殺新聞報導,6至8月份呈現往上攀升的現象,但9至11月的報導量則略有節制。

 研究計畫主持人廣電基金執行長林育卉指出,期望這是在社會各界的殷殷企盼下,相關媒體略有改善的自律作為。然而,仍有部分媒體的表現令人非常失望,在電子媒體部分,中視自殺新聞報導量依然故我,6個月報導53則,報導秒數4503秒,都高居各台之冠。

 林育卉表示,中視不僅報導數量多,更曾九度以頭條報導自殺新聞,身為無線電視台卻有這樣的表現令人感到痛心,對中視當家主播沈春華提出嚴正的譴責。而民視、八大、非凡等則屬於報導數量較有節制的電視台。

 至於平面媒體部分,蘋果日報仍常將自殺新聞於頭版大篇幅報導,自由時報及聯合報的表現則明顯優於其他報紙。林育卉並期許明年法鼓山聖嚴法師能夠整合相關NGO團體,一同拜會各大媒體主管,共同訂出自殺新聞的報導規範與標準,而廣電基金則願意擔負所有行政工作。

 計畫協同主持人文化新聞系助理教授莊伯仲指出,從研究結果顯示,媒體從一開始毫不理會報導規範,到近期開始在報導內容中部分回應六不六要,似乎已略有收斂。

 李伸一認為,廣電基金如果能將觀察媒體所累積的經驗,對社會大眾強調媒體宣導正面訊息的重要性,相信必能督促媒體滅少負面報導的比例。他將請示聖嚴法師來率領關心自殺議題的公益團體一起拜訪各媒體負責人,期望媒體重視自殺報導的議題。 

 許景鑫則表示,媒體報導自殺新聞時,必須基於身同此心的感受。自殺防治的進行是以關愛出發,衛生署的立場並非要箝制新聞自由,而是希望以媒體自律的方式,引發正向看法。此外,政府對自殺防治的工作並非著眼於短期的計畫,而是希望對媒體進行長期的觀察,以便未來制定相關政策時更能因時制宜。

 林耿立表示,根據他自身參加研究的經驗及綜觀國際對自殺與媒體關聯性議題的論文,他質疑報紙第一版放自殺新聞的價值為何?所謂新聞的專業又在哪裡?報導時主客觀的問題都必須深入探究。媒體應該要有反省的能力,如果能在報導中多一些人文關懷,相信就能少犯一些錯了。

 葉雅馨以一個民間基金會的立場,則希望能和媒體合作,因為媒體記者原本也懷抱著理想,和一般人同樣需要感受人性與溫暖。董氏基金會在過去與記者接觸的經驗中,曾嘗試將自殺者遺族內心深處的悲傷傳遞給記者,發現確實能影響部分媒體報導的角度。

 林育卉表示,自殺防治工作需要社會共同關心並長期投入,媒體應善盡社會責任,在自殺防治上發揮守望、決策、教育等應有的功能,減少不當自殺新聞的報導,對台灣社會絕對是一個好消息,廣電基金也將秉持一貫的理念,繼續在媒體與自殺的研究上貢獻心力,讓遺憾不再發生。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