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修理站

《新聞評鑑》

中廣股權易手嚴重違背媒體轉型正義

 /廣電基金

 媒體監督團體及相關人士四日在一項座談中,強烈質疑中廣股權易手的合法性與合理性問題,對於中國黨故意遊走法律邊緣迴避監督,整個過程已經嚴重違背了媒體轉型期正義,主管機關竟然放任不管,尤其可議。

 這項座談會是由廣電基金舉辦,題為「媒體轉型期正義──從中廣股權易手談起」,由廣電基金執行長林育卉主持,參與者包括資深媒體人楊士仁、萬寶季刊總編輯許啟智、快樂聯播網主持人蔡玉真以及具有中廣主持人身份的文化大學副教授賴祥蔚。

 廣電基金執行長林育卉表示,當今的媒體亂象,可以追溯到解嚴以來的媒體管理與轉型的問題,而這次趙少康購買中廣的交易正是一例。

 林育卉強調,中廣財務報表不公開,交易過程也不透明,甚至在經營人易主後員工才知情,這在公司治理方面令人疑惑;況且無線電波是稀有資源,任意買賣且未對社會大眾清楚說明,又牽涉到不當黨產的土地作切割,讓人對此交易有無限遐想。

 資深媒體人楊士仁長期以來追蹤中廣股權問題,曾至地政事務所、國有財產局調閱資料,他表示,1958年以前的中廣資料已難取得,當時的土地及財產的取得憑藉假契約便可成立;直到現在,他也是輾轉拜託才取得中廣財務資料,資料顯示中廣近五年的每股淨值從108元跌到52元,其變化啟人疑竇。

 萬寶季刊總編輯許啟智則表示,中廣交易過程的對價合理性令人疑惑,除外,趙少康交易的對象是華夏公司,但華夏公司與中國國民黨的關係大家都知道,這種表面合法的「paper work」,可謂「黨政軍退出媒體只是假象」。

 許啟智強調,在這樣不透明的媒體交易過程中,媒體受到有心人的掌控與利用是最嚴重的問題。

 快樂聯播網主持人蔡玉真認為,廣電法規定廣電媒體的出售需主管機關的許可,而這次趙少康買下中廣,主管機關並未積極的處置,「廣電法是不是玩假的?」

 蔡玉真表示,中國國民黨處理黨產時一再遊走法律邊緣,而馬英九將此交易界定為「趙少康與華夏投資的交易」,與中國國民黨無關,她不敢相信這是哈佛法律博士的見解。

 針對趙少康同時掌控有多家電台是否涉及市場獨佔,文化大學副教授賴祥蔚指出,是否涉及獨佔要看其是否扭曲市場價格來界定,而目前看起來並無此疑慮。

 他指出,趙少康並未涉及黨產相關的土地交易,僅只購買媒體經營權與執照,因此,趙少康並未違法,但在正義問題上確實會引起討論。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