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修理站

《新聞評鑑》

2007年上半年烏龍新聞總數再創新高

 /綜合報導

 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新防會)9日發表報紙觀察報告,指出在今年上半年(1—6月)烏龍新聞總則數再創新高,合計達251則,比去年全年的132則,幾近兩倍,與去年(1—6月)同期的16則比較,超過15倍。舉凡涉及政治、社會、影藝層面,多見查證不足或夾議夾敘,以「主觀建構」方式編寫,使其錯謬情況發生不斷,不啻自毀公信力,亦有違新聞專業的職責。

 新防會指出,在今年上半年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評比,依序為:中國時報75則(包括更正2則),聯合報69則(更正6則),蘋果日報49則(更正5則)、聯合晚報33則(更正3則)及自由時報25則(更正2則);合計有刊登「更正」小啟者合計18則,為去年罕見的良性現象。

 新防會表示,今年上半年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犖犖大者譬如:
 ──不斷炒作「馬王的配不配」,或頻猜測「扁家軍」的柯承亨出任國防部長;
 ──對英國「經濟學人」的「文化革命」錯譯成「文革」;
 ──轉述「時報周刊」胡瓜詐賭案法官涉賄錯誤資訊;
 ──不當引用TVBS新聞造假事件中的「黑道亮槍嗆聲錄影帶」照片;
 ──「玉山兵推」的無稽虛構;
 ──不當刊登「河口鱷咬斷人臂」血淋淋照片;
 ──未符規範刊登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大學校園血案的照片;
 ──將奉獻台灣半世紀美籍瑪喜樂阿嬤的病危,新聞標題卻成「病逝」;
 ──炒作「來台西點軍校的性醜聞」,牽拖陸十多名軍官校師生受處分,結果查訪乃「男歡女愛」私情;
 ──「扁支持台中市單獨升格」的錯誤報導(為台中縣市升格);
 ──以一整版渲染報導蕭淑慎咬唇勒戒、驗私處的圖文;
 ──林口養羊場的外籍女工目睹所謂「老虎」,竟是「犬」的繪聲繪影報導;
 ──台商會長會談僅一人有意見,竟渲染成「大陸客來不了」,遭陸委會副主委游盈隆嚴正駁斥;
 ──批判海巡署副署長搞特權,結果弄錯對象,乃「請託立委」之子;等等,不一而足。

 設在美國總部的「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今年5月間發表「2007年新聞自由」的報告,指出台灣享有東亞最自由的新聞媒體環境,與芬蘭、德國、美國同列自由國家,在亞洲猶超越日本,是新聞最自由的國家。但這則喜訊,卻令識者憂喜參半,因為台灣的新聞報導不確實,甚至扭曲或泡製,又被引為評論,再續似是而非的「複製」,變成「積非成是」,如此這般周而復始,自易混淆視聽。

 美國紐約時報闢有「更正」欄(平均每天6.7則左右),並設有所謂獨立的「公共編審」(Public Editor),檢討新聞編寫缺失。而美國的《舊金山紀事報》在其網站設立一個「敬請指正」單元,以新興的「播客」(podcast)形式播放讀者來電內容,只要讀者打電話抱怨或指正報導錯誤,原音照存,不怕家醜外揚,還讓全球網友分享;當然該報的編採人員一樣得聽,以示警惕。

 美國維吉尼亞大學教授沙貝圖(Larry J.Sabato)曾在1993年,在其著述「餵食狂熱:攻訐新聞如何改變美國政治」(Feeding Frenzy:Attack Journalism has Transformed American Politics)指陳,新聞媒體已扮演政治道德和倫理、乃至司法的審判者,致產生莫大的衝擊,甚至改寫了政治文化。如今台灣媒體已在形塑社會內部的一種「文化革命」(culture revolution),其後續的發展性,實值得吾人深入觀察。

 正如著名的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的一句勉勵新聞記者名言:「如果想影響人們的思想,不如做一名政治家,但如想告訴人們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就應該做一名盡責的新聞記者。」也就是說,新聞工作者重視的是:「客觀、真實」,而非「主觀、介入」。

 新防會長年觀察新聞媒體專業表現,從2006年元月起,並逐月記錄主要報紙(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聯合晚報)錯假新聞,每兩個月發表一次。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