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修理站

《新聞評鑑》

中國及馬集團廣告嚴重氾濫,已達無政府狀態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綜合報導


 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新防會)昨天發表六月觀察報告指出,政府廣告充斥媒體,四月、五月主要報紙幾乎是天天出現,六月全版或半版更高達110則以上,政府顯已成了報紙的「最重要客戶」,不但可能弱化新聞自主性,產生怠惰作用,也使若干報紙走向「官報化」,漸失「第四權」的功能,值得社會關注。

 新防會觀察報告,是以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及聯合晚報等五家主要報紙,比較其新聞處理。

 新防會說,今年初立法院通過「預算法增訂第六十二條之一條文」規定後,主要報紙刊登的政府廣告,因「化暗為明」,反大量充斥,有如官方「文宣」,耗費納稅人的公帑難以計數(AC Nielsen公司在2009年底公布的廣告量排名表顯示,前50大政府單位的廣告總量,已超過12.44億元)。

 報告指出,塑化劑風暴期間,廠商紛刊廣告自清,和政府廣告量大增,竟猶嫌不足,還將若干政府廣告未依規定,採用新聞編寫「置入」者,加上中國廣告亦多摻以業務性質的「工商新聞」置入,導致魚目混珠,已使報紙版面更為混亂,且偏離新聞專業倫理,傷害媒體公信。

 新防會說,三月至六月部分報紙仍多未能照法規「註明政府單位」委刊,且「自創」:「專輯」、「廣編」、「特輯」、「企劃製作」居多,徒混淆視聽,既未依法行事,也不利區隔政府廣告及新聞資訊。

 從六月在主要報紙刊登的政府廣告(金額達數百萬元以上),不難看出,其內容不是流於口號、文宣,便是多此一舉(屬於新聞專業應深入採訪或作深度、調查之類的報導),或發新聞稿便可解決。顯然,媒體的怠惰,或為一種媒體公關、政媒非典型的關係逐漸出現,值得省思檢討改進。

 新防會舉例說,光是「中華民國精彩一百」,就出現各種不知所云的廣告,像「經濟部能源局宣導月 穿輕衫涼一下 冷氣調高1度C 夏季省電10億度」、「建國百年 中油65」週年慶促銷活動開跑」、「中華民國精彩一百 職訓精彩 就業滿百」、「運動產業新契機 優質生活新紀元」、「客語100年度能力認證」等等。

 又如:「防堵塑化劑污染 政府積極作為請安心」、「五少五多 遠離塑化劑」、「維護食品安全籲請全民注意事項」、「健康食品認標章 食在安心保健康」、「重建MIT食品優良形象」、「青春奔放好時光暑假活動 請注意自身安全 勿涉足不良場所 教育部關心你」、「工研院智慧手機全相容 災難救援好幫手」、「維護社會安全是我們終身的承諾」、「台北景象 台北影像 2011台北電影節」等等,更是媒體編採應為之事,何須做廣告?

 報告說,在媒體如此照單全受政府廣告下,亦應從廣告中找出新聞,才是正辦!在各主要報紙分於6月29、30日刊登半版陸委會的大廣告「兩岸直航及ECFA簽署 開拓農產品出口新契機」、「ECFA 創造就業,提高薪資」之時,自由時報於30日A3版(焦點)上半版報導「台灣失業 薪資停滯等問題」,並專訪談掌握經濟自主權等。便是善盡媒體監督的職責,而非一味歌功頌德。

 在中國廣告方面,新防會指出,中國前來台灣招商文宣或招攬旅遊的違法廣告十分氾濫,從去年七月至今年六月,累計高達150則(據新防會登錄,今年元月至六月部分報紙的「中國廣告」,合計為31則【一月1則、二月3則、三月5則、四月6則、五月9則、六月7則】,加上去年六月底「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簽訂後的中國廣告119則,累計共150則。)

 新防會說,政府部門對中國廣告的執法不嚴,連立委和監委皆有諸多質詢和提案糾正,但卻依然故我;現除常見的渲染性報導外,業已產生若干負面效應,值得正視。

 報告中強調,以今年三、四、五、六月為例,不難看出中國招商、旅遊廣告頻繁的旋律節奏,是以「省對省」的模式,將台灣視為「一省」,作無形的「矮化」,還有連續性的「省級地方」新聞報導配合。

 報告列舉六月觀察記錄如下:
 •聯合報在6月1日「成都高新區 啟動「納稅人之家」AA3版下(財經)半版
 •聯合報當天A11版圖文報導:「連戰:富春山居圖合璧,在文化史寫下重要紀錄」並指出:浙江團(省委書記趙洪率領)來訪深具歷史意義。另報導「大陸文化部副部長趙少華:台灣文化產業強過大陸」。
 •中國時報當天A16版頭題:「富春山居圖今在故宮合璧」、「大陸文化部副部長趙少華:盡快簽署文化交流協議」、「參訪工研院 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盼設浙江分支」
 •聯合晚報1日A9版頭題報導半版:「富春山居圖合璧 故宮閃亮」。
 •中國時報6月16日「河南省信陽市 區位優越 生態優良」A14版(大陸城市巡禮)全版,
 •聯合報16日刊登「海峽兩岸客家高峰論壇6月22日在廣東梅州市舉行 弘揚客家文化共建幸福家園」(A16版專題全版)及「河南省許昌文化秀觀光 經濟展實力」(AA3版專題全版)
 •聯合報於16日15版配合報導:「河南省旅遊局長范修芳率團來台訪苗栗見習休閒農業。」
 •聯合報17日A17版(兩岸)報導:「考察台灣農村 河南省長郭庚抵台」。
 •中國時報16日另在A17版,配合「蘇通科技園區 打造江海生態城」。
 •中國時報17日刊「河南省焦作市工業強市 旅遊名城」A19版(大陸城市巡禮)全版,並在當天配合在A20版報導:「河南省長訪台 合作、親情之旅」、「專訪開封市委副書記吉炳偉」、「開封三寶 年輕學徒搜身工藝傳承」。
 •中國時報18日A16版頭題:「郭庚茂:中原經濟區是河南、台灣兩地機會」。
 •聯合報18日A21版頭題:「郭台銘:打造河南成中國芝加哥」。
 •中國時報19日A12版報導:「江丙坤宴請郭庚茂 同聲台豫合作」、「河南安陽市長張笑東:綠色通道吸引台、外資落戶」
 •中國時報20日A13版頭題:「郭庚茂探親 豫媳大讚台灣美」、「買160萬農特產 河南省長嫌太少」(圖文)
 •聯合報20日A11版圖文報導:「看到河南省長 陸配笑開了 拿到河南大棗特產紅禮盒印著『好想你』眼眶亦泛紅了」
 •中國時報22日A12版報導:「排灣族隆重酋長禮 歡迎河南團」
 •聯合報22日A13版報導:「河南團購逾千萬農產」
 •中國時報23日A15版頭題:「河南團結束合作、親情之旅返回鄭州」、「河北省副書記付志方率團訪台」
 •中國時報20日報導「寧波副市長王仁洲:打造綠色寧波 台商商機(A13版)。
 •聯合報24日「北京後花園張家口 6月24-25日誠品信義店6樓 河北省張家口市旅展敬請觀賞」(A14版話題下半版)
 •中國時報25日A20版報導:「河北省委副書記付志方:深感與台灣朋友像一家人」
 •中國時報27日A13版「蘇南地區常州市 發展旅遊業 創意十足」等,不一而足。

 報告指出,去年十月間,國安局長蔡得勝在立法院祕密會議中,即表示「大陸團採購雖有商業目的,但也有統戰成分」,區分為「首要目標和次要目標」的內涵。其實中國廣告(幾乎全是中國地方政府委託的「工商新聞」廣告模式),與政府的置入行銷,並無二致。

 新防會強調,最受人議論的是,這類桶站廣告容易影響台灣媒體的獨立自主性。倘無適切法令規範管理,未來台灣媒體勢將看中國「大客戶」臉色,自然容易受其左右。而利之所趨,部分媒體根本無視法令,寧冒違法風險,依然我行我素。

 美國「自由之家」在2010年的報告中,就曾指出,有中國台商購買媒體,根據買家的政治立場使媒體轉向支持兩岸政府,影響編輯政策的獨立性,促使編輯走向受老闆、廣告主的政治和商業利益左右,均使新聞自由受到質疑,連累台灣在國際上的觀感。

 今年5月27日名嘴趙少康更在報紙投書指陳,近年中國22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2個特別區、行政區等的省市領導幾乎都來過台灣,現在三天兩頭都會有個省長組個大團,大肆宣傳採購,統戰的意味太明顯,令人反感。

 有鑑於此,立委邱議瑩已在6月中旬狀告監委,並主張對怠忽職守的陸委會官員,給予彈劾懲戒。唯監察院至今尚無明顯動作。

 新防會建議,政府與國營單位應落實遵守現行的《預算法》,更應增訂相關的執行規範,使「廣告」與「新聞」作嚴格區分。另一方面,應由立法院、監察院和審計部等分別扮控制「政府廣告」預算、監督糾彈、究責的角色,不容有浪費或圖利政媒的行為,始克有濟。

 例如中國時報過去從不承認置入的「台北市訪里鄰長 談地方事」,但在2011年2月27日首次在D7版刊登註明「全版廣告」,3月27日在D7版(註明「全版廣告」)上半版,6月5日D7版(全版廣告);另卻於3月10日、6月12日、6月26日刊C1版(都會、運動)下半版(未註明)。依照「預算法增訂第六十二條之一條文」規定,皆須註明「台北市政府付費廣告」。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