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修理站

《新聞評鑑》

馬集團一再濫用公帑作廣告,首長爭曝光拍馬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綜合報導


 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新防會)完成媒體觀察報告,指出十月的政府廣告刊登創下今年最高達251則,而部分廣告及中央和地方首長多未能遵守立法院三項決議,甚且不惜在廣告中曝光,增添濃厚的政治味,帶來社會負面觀感,政府和媒體都應注意改進,以維護起碼的公信力。

 新防會說,今年十個月以來,主要報紙幾乎天天都出現政府廣告(各類的座談會、專輯或專題、「複合型」置入性行銷,尚未計算在內),其中,七月全版或半版便達120則(六月為110則),八、九月分別增達145則、208則,十月更高達251則,其中以蘋果日報67則最多。

 該會說,「複合型」的置入性行銷猶方興未艾,這是一種政、商、媒不同類型的組合,例如由媒體主辦,政府相關單位或廠商配合的業務性質活動,反之亦然,已使媒體淪為業務掛帥,幾失新聞編輯自主性。其結果,從『歌功頌德』演變為『政策辯護』,記者也成了『業配』(編務支援業務)人員,新聞品質自是每下愈況,令人憂心。

 報告指出,包括馬英九總統、吳揆在內的中央及地方政府首長廣告,僅八、九月便出現22次之多,十月亦不例外。

 報告舉「2011台北世界設計大展 世界第一次 台北辦到了」的廣告照片為例指出,以馬總統為主,台北市長郝龍斌在旁,郝且簽名感謝全世界對台北市肯定及國際三大設計團體。

 再如「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主辦權 台北市最接近的一次」,可以記者會或發新聞稿表達,卻以一張郝龍斌與訪視委員會委員合照,表示爭取的決心,並不適當。

 該會又說,如「世界設計大展台北館吸睛開幕 郝龍斌:TAIPEI6大軟實力 爭取2016世界設計之都」,內容則突出行政院副院長、經濟部長施顏祥、郝龍斌等官員談話。

 另「2011台北世界設計大展 感謝百萬民眾支持」,廣告照片亦用馬英九和郝龍斌,郝且簽名「台北全力爭取2016世界設計之都」。且只要刊登類此的廣告,郝龍斌皆無役不與。

 其他如「彰化花YOUNG時代」、「國慶燈火在彰化」「100全運在彰化」或「南投 2011世界茶葉博覽會」等,則有樣學樣,相關的彰化縣長卓伯源、南投縣長李朝卿等等,亦復如此,顯然都須從首長本身遵法、守法,始克有濟。

 新防會指出,政府廣告不應為廣告而廣告,或形同「公關」行為的廣告,像是舉辦形形色色包括放煙火、晚會、歌唱、路跑、爬山、自行車之類的活動等等;或為呼應選舉之類的廣告。

 有些政府廣告猶涉及「行政中立」問題,例如立委就曾在10月21日對馬總統競選連任的口號「黃金十年」,在媒體中刊登廣告提出質疑。

 而由捷安特承包的「轉動台灣」大型活動,預計12月31日上午,在全台各縣市及金馬外島十萬個集結點,號召百萬人騎自行車頭尾相接環繞台灣,其中中華電信還動員五千名員工參與,並可補休及獲贈儲值200元,更遭到民進黨質疑。足見類此廣告必須審慎查核,避免浪費民脂民膏,遭致社會批評。

 換言之,媒體若未能充分監督和反映民意,卻千方百計爭取政府廣告經費,自易失去公信力;而政府若迷信廣告文宣,未能做好政績,強打個人形象,溝通民意的效果便適得其反。

 該會說,最明顯的例子,莫如農委會十月在主要報紙輪番刊登半版大廣告,就是為「老農津貼」爭議辯護,強調「調漲316元,符合尊嚴的農民、效率的農業、公平的社會福利」(十月五日復在中國時報A9版「座談會專輯」全版討論「老農津貼加碼千元有待商榷」),結果十一月間政策大轉彎決改為提高「一千元」,無疑自打摑耳光,有損政府形象。

 該會強調,審計部在十一月下旬曾查出第一波三十四件違反預算法規定的政府廣告案,其中有十五案,因沒有明確標示「廣告」二字,遭審計部認定違反預算法規定。而行政院主計處更邀集中央及地方單位研商,提醒各單位對相關政策行銷案,無論用什麼型態,都一律要標明「廣告」及辦理機關名稱,以免徒生困擾。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