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修理站

《新聞評鑑》

油電雙漲,自殺案例增多是警訊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綜合報導


 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新防會)完成2012年四月媒體觀察報告,指出油電雙漲顯已衝擊弱勢族群生活與生存,四月間就發生多起滅門自殺、攜子燒炭、臥軌、自焚等慘絕人寰事件(參見三、四月「烏龍新聞紀實」),震驚社會;而槍擊、搶劫等治安事件亦有增未減,已是政府莫大警訊。

 新防會統計,主要報紙的自殺新聞報導,已有增多情形,由今年元月16則、二月31則、三月37則,急增至四月為74則(屬明顯違反世界衛生組織規範者,至於不計其數的自殺案例,並未計算在內),合計前四個月便己高達158則,比2009年全年的140則要高(按:2010年271則,2011年289則),顯然值得關切!

 例如四月中就發生兩起滅門自殺慘案,死者包括父母和孩子;而今年三月底到四月中,合計至少發生十起殺子後自殺案件,相較去年全年十七件,情況非常嚴重。

 所謂「都會燒炭,非都會農藥」,據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研究的助理教授張書森,和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在四月廿一日於台灣蘋果日報發表的專文,就指出,他們曾分析全台灣358個鄉鎮市區的自殺死亡率,發現在1999到2007年期間,自殺率鄉村明顯高於都市,燒炭自殺卻主要是都市現象;但農業人口比例越高,農藥自殺死亡率也越高。

 燒炭自殺率高於全國平均的地區,包括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與花蓮市,應是防治的重點地區。

 近年來因為網路發達、資訊傳達便利及第四權的膨脹,仿效型自殺再度成為國際關注的議題,瑞士學者魯德(Thomas D. Ruder)在其研究中,便很擔心近年臉書(Facebook)的風行,會造成仿效型自殺增加。台灣在三月、四月就各發生一起臉書直播燒炭自殺現場悲劇。其中,一為新北市31歲女子林美亨在生日當天,利用「臉書」直播67分鐘自殺現場;另一則是基隆國二女生,亦無端利用臉書預告燒炭自殺身亡。因此,仿效型自殺的臉書預防及探討,勢必是未來的一大挑戰。

 雖然自殺因素不能全歸咎於媒體,但是。不當報導方式(例如過度合理化或是英雄化),可能成為負面的肇因。過去專家學者亦一再強調,媒體有「暗示、模倣、傳染」作用,必須審慎,而自殺事件的報導「越淡化越好」,因為越是報導得詳細、全面,造成傳染、效倣的可能性亦更大。這種「情緒傳染」,媒體難辭其咎;即使媒體處理自殺新聞時,加上自殺專線電話、請珍惜生命等標語,也不過是掩耳盜鈴。

 另一方面,2010年刊載於《英國精神醫學會期刊》的一篇研究報告,則有不同的看法,認為適當的媒體報導有可能是自殺的「保護」因子。研究者還以莫札特歌劇《魔笛》裡的快樂捕鳥人「帕帕基諾」為名,首度提出「帕帕基諾效應」(Papageno effect)一詞;因為帕帕基諾在歌劇中曾企圖自殺,幸被三位仙童所救,開導其不必自殺的其他解決辦法。

 另據行政院衛生署最近統計資料分析,自殺大多與經濟、失業、家庭不睦、精神疾病(憂鬱傾向)、個人感情、社會文化等有關,並非單一因素。生命是無價的,任何自殺事件的發生,朝野和媒體都應重視並設法防止,做自殺防治的守門人,並參考世界衛生組織及歐、美等國家的做法,提供報導原則和自律,以免過度報導產生仿效作用,造成不幸憾事發生。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2.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