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修理站

《新聞評鑑》

九月政爭:媒體不能助長硬拗惡風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綜合報導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觀察報告指出,「九月政爭」到十月「監聽疑雲」的重大政治、司法事件中,政界充斥硬拗惡風,不少新聞媒體也未能善盡其責。

 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新防會)強調,新聞媒體對法令解讀不一,編寫流於「主觀建構」,不但模糊了事實真相,衍生負面影響,也帶來誠信危機,造成社會紛擾不安。

 新防會整理各主要報紙「九月政爭」新聞報導,其中部分媒體多有「主觀建構」夾議夾述的編寫、未符實質平衡等缺失,甚或因執政當局的介入,出現刻意操弄報導或民調,如同「文宣」,有違新聞專業。

 該會統計各報有上述情形者,依序為:聯合報8則、聯合晚報6則、中國時報5則(含更正1則)、蘋果日報2則。合計21則(含更正1則)。

 新防會「九月政爭」新聞觀察報告,是以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及聯合晚報等五家主要報紙,比較其新聞處理,大致以有無檢具消息來源、是否落實新聞查證、實質平衡報導與否、新聞編寫是否公正客觀真實,及有無善盡媒介責任等,為觀察標尺。

 該會說,「九月政爭」廣受各方矚目議題至少有:國會議長王金平和民進黨鞭柯建銘有無關說(涉及「未審先判」)?特偵組有無監聽國會?檢察總長是否可向總統報告個案?總統可否接受檢察總長報告和下指導棋?執政黨主席可否藉黨紀撤銷黨籍讓王金平失去國會議長資格?這些都攸關國家憲法、三權分立,乃至於盤根錯節的憲政制度,若處理失當,或未能適切處理檢討,勢必導致國安和憲政危機!

 新防會說,由於府院和檢察總長在監聽證據處理粗糙(屬非刑事案)、未符程序正義,卻藉王金平嫁女出國的時機,貿然祭出道德大旗,欲將積習頗深的「關說」,一刀懲治未果,反引爆空前的政爭,持續延燒到10月發展成「監聽門」(涉及非法的「竊聽」國會),猶方興未艾。

 該會說,這一事件為國人上了一堂難得的民主法治課程,也提供政媒深刻的憲法人權認知和反省機會;若能檢討重建社會誠信文化,提升司法、國會及媒體獨立自主性,當是民主法治之幸。

 新防會指出,此事件涉及司法、黨政鬥爭的內幕重重,箇中真相尚須賴媒體鍥而不捨追蹤報導,以抽絲剝繭釐清,始克有濟;甚至需要「深喉嚨」提供種種線索,才能早日釐清真相,以維護「第四權」及閱聽大眾的「知的權利」。

 該會例舉「九月政爭」或監聽疑雲箇中犖犖大者,發現各方或因立場或利害關係,相互硬拗拔河,徒增社會困擾,實應導正,以昭公信。其間,對於關說的爭議、違反程序正義的質疑、偵查不公開與洩密、濫權監聽、特偵組擴權約談、憲政體制、總統權責等諸多爭議,莫不成了朝野黨派、法界、學界、政府及媒體的關注重點。儘管法律千萬條,各方的解讀不一。爭執接踵而至,媒體若能公正客觀地深入調查報導分析,仍足以撥亂反正,提升民主法治境地。

 新防會指出,媒體扮演社會看門狗(watchdog)的角色,應讓行政、立法、司法的弊端無所遁形。正如水門案知名記者卡爾•柏恩斯坦(Carl Bernstein)所說「新聞報導就是一種調查,要能在不疑處有疑,重視新聞的專業和民主核心價值,對事實作詳實核查!」一言以蔽之:就是「揭露人們(政商名流)所欲隱瞞之事。」

 新防會說,著名的愛爾蘭揭弊記者克勞德•柯克本(Claud Cockburn)嘗強調:「新聞媒體的懷疑本質,是不會隨便相信政府說什麼。」而曾獲國際許多獎譽的新聞人約翰.皮爾格(John Pilger)更在他的名著「別對我撒謊:24篇撼動世界的調查報導」(Tell Me No Lies: Investigative Journalism and Its Triumphs)尤一語道破,「不容對新聞撒謊,是何等的重要!」

 該會表示,在事件中,可以見到若干媒體或因自身利益(如接受政府廣告)考量,未能善盡守望(監督)、教育職責;或因執政當局介入,或為政治立場偏執,致使新聞編寫常見硬拗的種種斧鑿。

 其次,新聞處理出自主觀建構編寫,不免偏頗、扭曲和模糊真相;而「有聞必錄」,復易導致淪為官方傳聲筒。

 最嚴重的是,有的報導分析利用法律知識刻意操弄,製造錯謬、矛盾模糊真相,誤導閱聽人,甚而對法令作不同解讀,愚弄社會,混淆視聽,讓公眾難以「耳聰目明」。

 新防會強調,台灣是民主社會,「硬拗的官僚文化」、「黑箱作業」、「未審先判」等負面現象,卻屢見不鮮。政府當局對此難辭其咎;也有待國會自覺,善盡自主、監督職責。媒體更應回歸新聞求真求實的核心價值,充分發揮「第四權」的職責和功能,積極維護民主自由人權,使新聞自主、專業化,才是正道!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3.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