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專題 首頁

反核專題

核安演練當兒戲,千萬警報竟不響


/綜合報導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7月29日台電舉行核安第二十號實兵演練,結果是徹底失敗,荒腔走版。

 演習規劃由台電公司負責手機簡訊、家用市話及新建置的預警警報系統警報作業。結果,該系統全區36個警報器,卻有25個無法正常運作。

 立委周倪安致函台電,請其做出檢討報告。然而,台電所提出的報告卻全然不見檢討,皆屬推諉之詞,根本未將核能安全當作一回事。周倪安因而在15日舉行記者會提出嚴厲抨擊。

 根據周倪安所出示的台電第20號核安演習的檢討報告,針對警報器故障原因的檢討僅將原因歸為「可能因電信公司網路訊號傳輸異常致播放不順」、「應為兩個主站通信網路分屬不同機房所致」。

 周倪安指責,這些原因純屬推測。可見台電對於故障原因迄今未徹底釐清。

 該報告還說,除了警報器之外,仍有市話語音通知及手機簡訊發放等多重機制,所以,不致影響示警目的。

 但是,周倪安質疑,本次演習市話通知的接聽比例為49.28%,而簡訊發送成功率中華電信也只有95.5%,遠傳及台灣大哥大則因僅提供成功接收數量而無發送數量,難知成功率。可見,各種方式皆未能保證100%送達。原能會及台電如何確保無漏網之魚?

 她強烈譴責,演習應視同災害發生,任何演習都根據此標準,在演習中警報器無法發揮作用,是極大的失誤。

 她說,警報系統故障率為何竟達七成?不論原能會或台電對此事皆輕描淡寫,值此高雄氣爆發生之時,讓人感覺政府單位作為皆憑「運氣」。

 她要求馬英九政府明確回應,核災發生時台電及原能會如何反應?簡單的警報系統都做不好,台電有能力應變核災?萬金石居民,甚至大台北、基隆逾七百萬人生命財產安全如何確保?

 台電退休工程人員李桂林在會中也說,他從參與核一建廠完成、再調至核二,且身受輻射傷害罹癌,深知核電文化根本是巨靈怪獸。台電毫無管理能力。

 李桂林說,最近的飛機失事、高雄氣爆、台電警報器失靈,也都是管理失靈所致。甚且,台電、核研所和原能會根本是「蛇鼠一窩」,他們已「大到無法管理,甚至大到不應存在」。

 因此,他主張,「台電應讓其破產,分割成三到五家公司,台灣才有未來。」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召集人林瑞珠表示,她和志工測量台灣的背景輻射值,發現大台北地區的輻射值令人害怕。大安森林公園達0.3毫西弗,是原能會所測台灣背景值0.05~0.06毫西弗的5、6倍。

 非核家園大聯盟執行長李卓翰指出,比起核爆,高雄氣爆只是「小巫」。台電的管理能力根本令人無法信任。核災意外一旦發生,兩小時內輻射塵即會壟罩台北市,人民有逃生的機會嗎?警報器的小事都處理不好,台電有能力應變核災嗎?

 環保聯盟主任陳冠儒認為,從台電的核安文化和管理能力來看,唯有早日關掉所有的核電廠台灣才有安全。

 周倪安說,四月底建置完成的警報系統至七月已測試多次,為何演習時出現問題?驗收及檢測確實否?台電如何怠惰?

 她說,最不可原諒的是錯誤發生時,原能會將責任丟給台電,台電則虛應事故毫無具體應對及改善措施。馬英九的國民黨政府這種推諉卸責的惡質文化已經達到無可藥救的地步。

 因此,她特別呼籲,台電不要花費納稅人千萬的血汗錢,還製造危險千萬。核安應達百分之百,才能對人民有所交代。否則,應該讓台電倒閉,才能避免災難發生!

 

2014.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