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修理站政治修理站首頁

打不死的蟑螂政客


/李欣芬

 連著數個夜晚,在施明德帶領的紅衫軍中靜坐,因而被稱為「夜間部主任」;接著在雙十國慶,穿著訂做的紅西裝,帶領著親民黨員,像是小丑般地大鬧會場的宋楚瑜,原來這一切作為,都只為了爭取台北市長選舉!

 星期二(十七日)宋楚瑜舉行《寧為劉銘傳─宋楚瑜的僕人領導哲學》新書發表會,並宣佈投入台北市長選戰,包括立法院長王金平,以及媒體人陳文茜都到場祝賀,王金平還說宋楚瑜是台北市長最好的參選人,可謂聲勢浩大。

 之前,親民黨立委李鴻鈞便表示,宋楚瑜要藉著這本《寧為劉銘傳》,喚起選民對他當省長時勤政愛民的記憶。然而,宋楚瑜在省長任內,真是勤政愛民?

 宋楚瑜在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卸任省長之前,為籠絡地方,收買人心,派人到各鄉鎮市主動詢問有何需求?當時羅東地方希望修護堤岸,鎮公所開口要五百萬元,但最後省府核發五千萬元,無怪乎「嚇壞羅東鎮公所人員」!

 因而當時外界紛紛指責宋楚瑜「要五百,給五千」的綁樁行為,面對這樣的質疑,宋楚瑜竟說:「符合需求,要五毛可給好幾塊!」但是,誰決定「符不符合人民需要」?就是宋楚瑜!這樣的帝王心態,置國家財政於何地呢?如不幸讓宋楚瑜當選了台北市長,台北市的財政經過馬英九胡亂花用地掏空後,再加上宋楚瑜為日後總統競選的綁樁需求,將會雪上加霜的!

 2000年總統大選時,連戰副總統辦公室發言人丁遠超便質疑:宋楚瑜在短短的五年省長內,就再增加三千餘億元的債務。丁遠超要求宋楚瑜公佈各種數字細目!

 《寧為劉銘傳》的書名顯示了宋楚瑜對問鼎台北市長的抱負,雖然宋楚瑜在新書發表會上強調,台北市長是他的封刀之作,也是他政治生涯的最後一戰,當選後不再尋求連任,更不會再參選總統。但這是睜眼說瞎話,因為台北市長只是他的一塊跳板,宋楚瑜真正想的還是2008年的總統大位。

 尤其,宋楚瑜經過2000年及2004年的正副總統大選皆落敗,猶不死心,企圖藉著台北市長選舉,找到舞台,以期鹹魚翻身;而且他選過總統、副總統及省長,如今要選台北市長,沒選上的話,是否哪天也可以選里長呢?無怪乎有人會說宋楚瑜是資歷最豐富的候選人。依我看來,宋楚瑜就像是生命力強韌的蟑螂般,稱得上是「打不死的蟑螂政客」!(李欣芬/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