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修理站政治修理站首頁

宋楚瑜已日薄崦嵫了嗎?


/陳軍

 宋楚瑜從李登輝時代的權傾一時,享盡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風光,到宋省長任內,其憑藉台灣第一大內高手擅舞的長袖所累積出來驚人的政治能量(包括個人外在包裝精良的令名美譽以及豐沛的政商人脈),到公元2000年與父執輩李前總統因興票案決裂,退出中國國民黨,以個人名義參選總統大位,反而超越中國黨候選人連戰,僅以三十萬票之差的四百多萬第二高票落選而如日中天的氣勢,在在的都顯示出其豐厚的政治實力和塗抹著親民愛民胭脂的超強人氣。

 但曾幾何時,在2004年再次參選總統大位的宋某,其為求勝選,以超越連戰的民氣,卻不惜和連戰仇家結親,甚至甘作老二的自我消費而意外再度落選後,因為不知為何而戰的子弟兵和廣大的支持民眾開始對其專擅權謀算計的個人特質投下不信任票,終於重重的斲傷其政治生涯賴以為繼的基層命脈和個人魅力。尤其在中國黨的明日之星馬英九光鮮上場之後,更是明顯的看到泛藍支持者開始進行其所謂的光譜轉移。

 宋楚瑜日薄崦嵫、大勢已去的風向球,在緊接著的2005年立委重新洗牌,橘營大舉失利,其忠心耿耿的子弟兵開始大量出現見風轉舵、棄橘投藍的出走潮後,終於露出耐人尋味的端倪,而直到此次其以「老帥最後一戰」為口號參選台北市長,結果敗到悽慘落魄,慘不忍睹之窘境,才導致整體台灣的政治版圖開始逐漸發生明顯的質變,以致後來所有的指標都顯示出:今後注定大江東去,政治生涯晚景淒涼的宿命。

 回顧過去,自從公元2000年起,在勢均力敵的藍綠光譜夾縫中求生存的親民黨,以其手中握有令藍綠陣營皆不能輕忽的政治資源和立委席次而言,其實才是當時真正處在具有左右時局以及未來國是走向關鍵地位的政黨。要是宋楚瑜及其親民黨心中真正有台灣,其問政風格及大方向一切以國家為重,少一點權謀,多一點用心;多論國家公義,少論個人權益;廓然大功,為所當為,則親民黨如今的形象絕對大大的不一樣,宋楚瑜個人在台灣人民心目中的定位亦將遠遠的超越藍綠,屆時,若要問鼎2008年總統大位,絕對有如探囊取物,桌上取柑般容易。

 但空有權謀,沒有智慧的宋楚瑜及其團隊卻捨此不為,一天到晚權謀算計,念茲在茲的只想向擁有龐大不義黨產的中國黨分一杯羹,其為求遂行政黨及個人的意志,更不時有挾關鍵少數綁架相對多數的中國黨和執政黨的權謀企圖及惡行惡狀的情況出現。這樣的用心計較、鑽研經營,或許能獲得短線炒作的政黨權益及宋某個人短暫的政治利益,卻不知其權謀鬥爭,吃相難看,心中只有自己沒有台灣的醜陋嘴臉,早被臺灣同胞清清楚楚的看在眼裡,記在心裡。

 凡此種種惡行劣跡,實在不勝枚舉,尤以當初向陳總統允諾以台灣特使的身分,跨海到中國做宣揚「海峽兩邊對等和平之旅」,但是,最後卻變成只見其向胡錦濤自我矮化,卑躬屈膝者有之;但對等和平等議題的論述卻絕無僅有的「投降輸誠之旅」,最為人所失望及不恥。

 至此,宋某陰狠的內涵,權謀的嘴臉;一心一意只想利用各種機會攫取個人的權勢,心中根本未曾把台灣當作是長養自己數十年的祖國;心心念念只有立足台灣,心向中國,從來也未曾為台灣國家及生於斯長於斯的台灣子子孫孫的安危及幸福未來放在心上的狼子野心終於暴露無遺。

 最後因而被選民在其「老帥的最後一戰」中無情的唾棄,狠狠的修理一頓,走上日薄西山、晚景淒涼的結果,絕不令人意外,正是「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自作還由自受」的最佳寫照。

 時至今日,只是不知到個人政治生涯已氣若游絲的宋楚瑜,在如今仍一息尚存之際,可還有老帥回頭,幡然醒悟,放下屠刀,從此一心向善,為台灣未來尋求自尊獨立於國際之間的艱苦奮戰中,盡一分心力的道德勇氣,以及再創個人尊崇的歷史定位與榮耀的智慧否?還是寧願繼續沉淪在爭權奪利、權謀算計的無間罪孽裡,直至老死方休?這個答案相信就只有宋某用自己心中的一把尺來丈量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