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奪權心法


/蘇顯亮


 親民黨主張「走群眾抗爭路線」,鬥爭的目標是民進黨?錯!是國民黨。宋楚瑜的主要敵人是陳水扁?錯!是馬英九。宋楚瑜的一舉一動,其用意何在?

 首先要問:陳水扁當選總統這個事實,國親還有翻盤機會嗎?

 自從美國承認選舉結果,以及國親陣營不再那麼強烈要求立即全面驗票,可推斷宋楚瑜早就心知肚明翻盤無望。所以,宋楚瑜及他所率的親民黨馬上操弄把焦點轉移為「要真相」,因為真相是什麼、真相什麼時候可以水落石出及真相可不可以讓人心服口服,有極大的操作空間,不像驗票那般,一翻兩瞪眼。

 翻盤已不可能,陳水扁連任成為事實,那宋楚瑜何必再把陳水扁當做主要敵人,反正四年後陳水扁不能再競選,因此,在宋楚瑜的算計裡,陳水扁對他的意義,是未來四年讓他批判、讓他在媒體保持高度曝光機會的對象罷了。

 陳水扁對他來說,是屬於無害的敵對陣營「領導人」,而不是競爭「敵人」。倒是馬英九不管是身世背景,群眾基礎等種種條件與他相當,除非宋楚瑜自己決定放棄競逐下屆總統,否則馬英九就是他一定要打倒的頭號敵人。

 既然宋楚瑜和馬英九都將可能角逐下任總統,他們兩人當中,僅有一位可以出馬。由誰出馬?當然比實力囉!比實力的戰場當然是今年年底的立委選舉。國民黨到目前為止,或許還在夢想如何和親民黨維持「國親聯盟合作機制」,共同贏得立院多數席次,取得國會主導權。但對宋楚瑜而言,這次年底的立委大選,根本不是國會主導權的保衛戰。因為,就算國親聯盟共同拿下國會過半席次,但如果親民黨席次沒有超越國民黨,還是國會第三「小」黨,對宋楚瑜來說一點幫助也沒有。反而他還要看馬英九或王金平的臉色呢,那麼宋楚瑜東山再起的機會就沒有了。

 那麼,年底立委選舉對宋楚瑜的意義是什麼?是「二○○八年總統大選的參賽權」資格取得。

 先談如何做。自從三二○大選結束至今,宋楚瑜及親民黨綁架連戰及國民黨,發動一連串的群眾抗爭,這是「一石三鳥」之計。一壓榨連戰的最後剩餘價值,用國民黨的資源,吸收國民黨的正藍支持群眾;二打擊馬英九的威信,製造馬市府團隊可被攻擊的話柄,打破「馬英九神話」;三推連戰上火線當砲灰,自己退到第二線坐收漁利。

 經過宋楚瑜及親民黨主導一連串的群眾抗爭,一定會把原來支持國民黨的中間選民嚇跑。您會認為嚇跑中間選民對國親聯盟比較不利,宋楚瑜怎麼可能這麼做?沒錯!宋楚瑜就是要這麼做,他才有東山再起的機會。原因在他知道嚇跑中間選民對國民黨非常不利,對親民黨卻沒有很大的影響,何況親民黨可以從國民黨挖正藍選民,選票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這選票來來去去之間,民進黨爭取到了中間選票成為第一大黨,泛綠取得國會過半席次。親民黨接收了國民黨正藍的選票,翻轉情勢成為在野第一大黨。國民黨被民進黨及親民黨兩邊拉扯淪為國會第三「小」黨。宋楚瑜再運作一下「西瓜派」帶槍投靠,國民黨年底就玩完了。此時,宋楚瑜再運作國民黨的內應逼退連戰,國民黨群龍無首,宋楚瑜班師回朝,成為藍軍共主。

 二○○六年縣市長選舉、二○○七年立院改選時,親民黨的嫡系子弟兵優先還是國民黨的降將優先?國會及地方都被宋楚瑜收服了,二○○八年誰出來競選總統?馬英九還有機會嗎?宋楚瑜深知台灣的選舉文化及中間選民的特性。他知道今年底,只要贏國民黨,他就有機會成為藍軍共主,就有可能代表藍軍角逐二○○八年總統。他會設法找回暫時被嚇跑的中間選民。他知道選民是健忘的,而台灣兩黨競爭的態勢是不會改變的。

 宋楚瑜的計謀如何破解?要靠國民黨內有識之士把還在睡夢中的連戰叫醒,讓他知道國民黨是國民黨,親民黨是親民黨。
 

( 2004.04.13 )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