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連副總統語錄

全球第一份台灣立場的電子報
台灣立場 南部觀點

回首頁

副總統:中國要控制台灣成為中華帝國

2004.05.22

 新台灣誕生,「舊中國」也已成「新中國」,新中國誕生唯一的遺憾是無法自由進出太平洋,因為台灣是阻礙中國出入的重點。他們要完成中華帝國,就要控制台灣,這樣中國才能從陸上帝國成為海上帝國。

對中國主辦奧運,不要一頭熱 

 呂秀連副總統14日上午參加桃園一家商場的開幕儀式時,提醒國人,不要以為主辦奧運就不會發動戰爭,國人不要忘記中國對台灣充滿不友善的企圖,台灣不要如飛娥撲火般一頭栽進去,屆時後悔就來不及。

 她說,不要以為中國取得奧運主辦權就可以換得台灣的和平,如1916年,柏林取得主辦權,結果因發動戰爭,停辦奧運,1936年,也是由德國主辦,希特勒發動戰爭,1940東京舉辦奧運也是處於戰爭狀態,1980年,莫斯科舉辦奧運結果俄國入侵阿富汗。

2001.07.14

台灣人不要模糊了敵我意識


 副總統呂秀蓮14日下午出席「世界和平台灣推動聯盟」成立大會時表示,「人家在吃米粉,我們在喊燒」,希望國人不要模糊敵我意識。
 她說,北京申奧成功可喜的是,中國長期以來因戰敗外力而產生的自卑,自卑發展出民族主義的自傲,現在申奧成功,正可以滿足了民族主義的驕傲並將民族主義的情緒蒸發。
 她希望中國政府及人民能在申奧成功後,接受21世紀的民主和平世界規範,能如同南韓取得主辦奧運權後,改革派以此為訴求逼迫當權者做合理改善,她期待北京聖火點燃時,也是中國民主化完成的時刻,「因為唯有民主自由,才能維持國與國之間真正的關係」。
 呂秀蓮表示,她不是要指責商人不愛國,也不是要阻止商人到中國投資,但她擔心,局勢會演變成「人家在吃米粉,我們在喊燒」,使得2008年的聖火火炬,造成台商的燈蛾撲火,她必需提醒台商,一旦中國翻臉了,那就什麼都沒有了。

2001.07.14

提倡心靈文化、素樸主義

 2001.05.30在第六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致詞

 在全球化危機中我們即使比上不足,但還比下有餘;富裕迷思也可以打破的,不可能永遠賺錢,過去一百五十美金國民所得可以過日子,只要我們掃除一些酒色財氣文化,物質少一點,提倡心靈文化、素樸主義;再一改大家互相罵來罵去的文化,給自己信心,從今天起大家都專門看人家的優點,「say yes to Taiwan」、「say yes to everybody」,肯定別人、就是肯定自己,肯定台灣,台灣才有未來。

呂副總統接受TVBS李濤專訪 2001.05.28

不能凡事屈從北京政府

2001.04.21 

 李前總統這次爭取赴日簽證過程,是一次很好的經驗,讓國人知道在必要時候,我們應該講該講的話,腰桿要挺直,不能凡事屈從北京政府。

我們還要如此擁抱大陸?

2001.04.20 參加第一屆金炬獎頒獎典禮

 目前我們面臨了信心、財經、忠誠、道德倫理、國家安全等五大危機。但至今有兩千億美元的外匯流往大陸,為大陸改善經濟、提昇生活水準,如果這兩千億美元能為台灣換得和平與幸福也就罷了,然而彼岸卻不斷擴增軍備,並以三百枚飛彈瞄準台灣,我們是否還要如此擁抱大陸,值得大家省思。

我們自己還看不清楚嗎?

2001.04.20 出席「二○○一企業菁英高峰會」演講

 中國大陸用盡手段吸引台商和台灣人民,前往投資、觀光,人和錢流往大陸的同時,中國大陸卻不斷在東南沿海增強軍事佈署,尤其瞄準台灣飛彈已有三百枚以上,據估計在二○○五年時將高達八百枚,台商為大陸提高就業率和生產力,但中共仍以軍武威脅回報台灣,這種現象連外國人都了解,難道我們自己看不清楚嗎?

北京當局是世界獨裁者

2001.04.19

 接見美國各界婦女領袖

 日本政府懼怕北京,遲至今日仍無法同意核發簽證給前總統李登輝,北京當局不僅是中國人的獨裁者,也是世界的獨裁者。


【南方快報】除了需要您的支持外,也希望您把它介紹給理念相同的朋友。讓我們共同來經營它。●轉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