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修理站 政治修理站 首頁

老馬哥所不知道的孫中山


/曾韋禎

 國民黨近來為強調自己非外來政權,不斷以歷史上的片鱗碎甲來過度連結,反而是愈描遇黑,令人啼笑皆非。

 尤其馬英九更是惺腥作態,一下子說蔣渭水是國民黨的秘密黨員,還吹捧在任內花了很多力氣整理蔣渭水的文史資料。結果沒幾天就被媒體揭露蔣渭水的遺跡──臺灣民眾黨舊址,就在今年的三月遭建商拆除,而文化局卻毫不知情,只願在新建築落成後設牌解說。花了很多力氣整理蔣渭水文史資料整理到遭建商拆除,馬英九整理文史資料的方式還真別出心裁。

 馬英九接著又在黨主席上任後的首次中評會中,為了孫中山的一瓶酒哽咽掉淚,因為在今年二二八家屬座談會時,廖進平之子將孫中山答謝廖進平捐款的一瓶酒轉贈給馬英九,讓馬英九感動不已。因而作出國民黨和臺灣關係很密切,不要把國民黨視為外來政權的一番說法。

 國民黨目前的論述思維非常怪異,總是跳過國民黨最致力於本土化的李登輝時代、最壓榨臺灣的蔣介石時代,直接想連結孫中山與日治時代的臺灣,以為作出這番連結,就可以抹殺掉國民黨外來政權的本質,可以讓人遺忘國民黨對臺灣的傷害,無疑是掩耳盜鈴的舉止。

 就以國民黨最推崇的孫中山來說,他本身就是一個反民主、霸道的獨裁者,卻在國民黨的造神運動下,成為一位完人。在中國革命成功之後,孫中山立刻自美返國參與權力鬥爭,並主張採行軍政體制的獨裁總統制。但為宋教仁所反對,宋教仁主張代議政治、制衡總統權力,因而與孫中山產生嫌隙。在宋教仁遇刺身亡後,中國再也沒其他人主張代議政治,而使中國政局走入數十年的獨裁、暴政、奪權的惡性循環中。孫中山為了刺宋案所號召的二次革命,不但無法剿滅袁世凱勢力,更是讓北洋軍趁機南下、割據地方,造成往後十數年的軍閥混戰。這也足見孫中山政治眼光之短淺。

 廣州砲擊事件與西關屠城血案更說明孫中山的冷血與霸道。1922年6月16日,陳炯明砲轟廣州總統府,孫中山倉皇登上永豐艦而逃,在艦上呼籲市民抵抗陳炯明未果後,隨朝無設防、無軍事設施的廣州市開砲,造成百餘無辜民眾傷亡,財產損失五百多萬。在市民登艦請願時,孫中山說出了:「若果陳氏今早抵省,我即今早開砲;今晚返省,即今晚開砲。」如此只顧個人政治野心,不顧廣大無辜民眾的權益,這就是國民黨一貫的態度。

 1923年孫中山藉滇桂軍之力擊敗陳炯明,奪回廣州政權後,實施獨裁統治,自任大元帥,並苛徵雜稅,引起廣州商團的反彈,甚而揚言罷市抗議。1924年8月,商團合法進口了五千枝槍械,卻突遭大元帥府扣留以備北伐之用,廣東省商團軍聯防總部聯防總長陳廉伯還被誣與陳炯明私通而遭通緝。此舉引起佛山罷市,並蔓延至廣州政府轄下百餘鄉鎮連鎖罷市。孫中山一方面虛諉以舊械歸還以鬆懈商團之警戒,一方籌畫以武力攻取廣州西關,謀一舉剿滅商團。因而在10月14日晚砲擊西關、縱火焚城,並開槍掃射逃出民眾。經過三日的焚搶屠殺,造成千餘軍民之死亡、焚毀住宅千餘、數千萬港幣之損失。也因此造成廣州民眾對孫中山的反感,適逢馮玉祥推翻直系吳佩孚勢力,並邀請孫中山北上共商國是,孫中山也趁此機會離粵北上,由胡漢民代理大元帥一職。

 兩起事件顯示出國民黨政權即使對待同胞,仍不脫殘酷本性,如不開放政權、反省以往過錯,雖如粵人孫中山治粵,其手段之殘酷絕不下於外來政權。是否為外來政權,端看主政者心態,若國民黨仍霸佔屬於臺灣的黨產不還,不肯平反二二八大屠殺、白色恐怖、打壓本土文化……等以往過錯,不願重新連結與這塊土地的關係、揚棄臺灣人所厭惡的一中思想。那用再多片鱗碎甲的歷史來做不當連結,只不過是突顯國民黨外來心態的心虛罷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8.24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