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修理站 政治修理站 首頁

台北市府馬團隊嚴重侵犯新聞自由


/綜合報導

 曾任新聞採訪記者的台北市議員戴錫欽十日公佈調查報告指出,採訪台北市政新聞的平面、電子媒體記者,超過60%曾被市府官員「關切」新聞採訪內容,馬團隊干擾新聞報導的方式以打電話為主,嚴重者甚至曾約見記者。

 戴錫欽的調查是以採訪市政新聞的平面、電子媒體記者為對象,發出「媒體與市府互動概況問卷」,回收有效問卷四十二份。十日,他以「市府團隊躁鬱?媒體憂鬱?」為題,拿該項調查結果質詢台北市副市長金溥聰。

 戴錫欽分析回收有效問卷顯示,超過一半、64.29%受訪媒體,曾被市府官員「關切」新聞採訪內容,其中,48.15%曾接到關切電話,3.7%曾被約見,還有48.15%是關切電話、約見都有。

 戴錫欽表示,曾被市府「關切」新聞採訪內容的記者在問卷上表示,「官員曾直接致電其長官,對其報導表達不滿或施壓」;問卷顯示,85.1%媒體認為,市府官員「關切」,干涉新聞自主。

 問卷發現,66.67%媒體認為,市府對媒體差別待遇,包括禮遇或歧視;差別待遇主因包括「市府較重視電子媒體」、「市府不願提供完整資料」、「官員拒絕回答問題或受訪」;78.57%媒體記者親身遇到或聽過市府官員「不禮貌」對待媒體。

 戴錫欽議員建議,市府官員與媒體互動關係亟待改進:希望透過問卷方式,提供市府參考,營造市府、媒體雙贏的新聞採訪環境。

 但是,副市長金溥聰卻強辭狡辯表示,如果記者撰寫新聞與事實有落差,甚或陷入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羅生門,依他的經驗及記憶,都先和線上記者溝通,如未能達成共識,再找公正第三者協調,其中,也不排除包括跑線記者的長官在內。

 不過,金溥聰也坦承,他有時會直接致電媒體高層主管,他不見得認識這位主管,也不見得有交情,但盼表達希望更正新聞的態度和立場。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