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修理站 台、中關係 首頁

馬英九遙相呼應中國統戰策略?


/綜合報導

 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日前接受美國《新聞周刊》採訪時,特別強調「中國黨的終極目標是實現統一,但不能為此設定時間表」之後,中國喉舌香港《文匯報》21日立即引述一位中國涉台官員的話予以呼應,強調在台灣大多數民眾擁護兩岸統一的時候,就是討論「和平統一」的成熟時機。

 《美國之音》為此報導指出,中國近年來對台灣的政策更趨系統、務時,其政策重心已經由過去的「促統」調整為「反獨」。其實「反獨促統」本來就是中國的統戰方針,「反獨」就是為了「促統」,「促統」就必須「反獨」,是二而一的原則,只是現在比較強調「反獨」而少提「促統」。

 在台灣的親中反台派政客及媒體針對中共這個政策,也早就調整調子予以配合,他們一再要求民進黨放棄台獨黨綱就是顯例,最近則有親中政客在政論性節目中公開喊出「只要反台獨即可」的口號。

 馬英九在接受《新聞周刊》採訪時,所說的那段完整的話是:「國民黨的終極目標是實現統一,不過不能為此設定時間表。對台灣來說,最重要的就是維持現狀,透過增進貿易和投資來紓緩兩岸關係。」

 中國香港特區的學人王家英告訴《美國之音》說,最近兩岸高層的言論反映出一種事實,也就是說,從1996年、2000年、2004年台灣三次大選期間中國先後採取的軍事演習、嚴厲警告、和靜觀其變等三種不同的態度中可以看出,中國政府意識到先前採取的強硬姿態在台灣民意中引發了強力反彈,其結果反倒事與願違。因此,中國的對台政策重心目前正在從「促統」轉向「防獨」。而在具體做法上,中國則是採取了軟硬兼施的兩手策略。中國領導人胡錦濤在全面掌權後,更是把這種策略發揮得淋漓盡致。

 王家英說,硬中更硬,柔中更柔。更硬的地方可以看到去年的517聲明和今年3月的反分裂國家法;柔的方面可以看到近年的春節包機,多種的台灣農產品零關稅登陸、連宋訪問中國等一系列的動作都推出來。

 王家英認為,中國政府的這種兩手政策還體現在對談判主體的認同上。自陳水扁執政以來,北京當局和主張台獨的民進黨沒有實質性的來往,和泛藍高層則互動頻繁。此外,中國政府推行軟性路線的另一個重要舉措是開始把「依靠台灣人民」這一政治口號體現在具體政策中。中國相信這些具體措施可以直接影響到台灣人民,改變他們的政治取向。

 台灣學者廖文中也告訴《美國之音》說,中國對台政策近年來的另外一個顯著變化就是更多採行國際和區域多邊主義。鑒於台灣問題事實上的國際化,中國在近年來開始注重於國際力量,尤其是美國,透過國際或者區域多邊主義來遏止台獨。

 中國的一些學人認為,馬英九接受《時代週刊》採訪時關於維持現狀,以經貿促和解的表述,與北京不再提「統一時間表」的做法有異曲同工之處。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