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制馬無力是咎由自取


/李彥謀

 談到「聲勢」「如日中天」的馬英九,民進黨有不少人已經開始頭暈,不論是蘇貞昌的「不必制馬」論,或者如黨中央要求馬應該談「兩岸政策」論,若不是都是對馬英九慌了手腳,就是已經失去鬥爭的整體思考與策略所致。

 「馬英九」不是一天造成的,「馬英九現象」也不是訪美後才發生,從他當國民黨副秘書長到陸委會主委,他就已經崛起,到了馬擔任法務部長,已經蓄積了一些追星「粉絲」,直到1998年在台北市長打垮陳水扁之後,他更如入無人之境了。只是,馬英九的對手──民進黨,平常不修理馬英九也就算了,也沒怎麼在準備「馬語錄」,所以,像2002年市長選戰,李應元只有挨打的份,那也就更不用說由二軍都談不上的民進黨市議員能發揮「打馬」的戰鬥力了。

 相對於陳水扁擔任市長時,國民黨議員簡直個個如餓虎撲羊一般,無論如何都要把阿扁綁在台北市,讓他動彈不得,甚至使出渾身解數,就是要把阿扁鬥臭在市政缺失上,但就算施政滿意度高達七成以上,國民黨議員一聽到「打扁」二字,無不血脈噴張,躍躍欲試,還管什麼民意。

 不過,民進黨可不一樣了,大家平常忙於內鬥,官位擺不平要鬥、油水撈不到要鬥、誰幹閣揆也要鬥、全代會派系再來鬥、黨內初選還是鬥,就算大選當頭更要鬥,至於泛藍發生了什麼事,那就以後再說。也就因為如此,民進黨勇於內鬥、怯於外戰,所以,扳倒主要對手都依靠外籍兵團,像是打宋楚瑜先是來個「凍省」再加個「興票案」,打「連宋合」靠著「李登輝加持」與「牽手護台灣」,扳不倒的,就像遇到馬英九,也只好隨便作作樣子。

 蘇貞昌說他「不必制馬」,難道叫陳總統制嗎?難道馬英九在美國的荒謬言論都合乎民進黨政府的政策,不用反駁?而要馬英九談清楚他的「兩岸政策」,這更是令人啼笑皆非,怎麼會有人先叫敵人亮出底牌的嗎?馬英九怎麼會理會民進黨呢?

 與其說讓馬英九產生「現象」效應,繼續讓他的「一個中國」、「主要次要敵人」、「反台獨」囈語蔓延台灣,不如說是民進黨從基層到中央,從以前到現在,始終都是打馬無力、缺乏準備、手法粗糙、畏苦怕難,逐漸變成無人有能力與意願使出絆「馬」索,那麼,現在看著馬英九被媒體神話,擔憂失去政權,那也是咎由自取。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