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拒絕簽署「台灣轉型正義宣言」


/綜合報導

 跑了一整天行程為「二二八」作秀的馬英九,卻在28日晚上最後一個行程「正義無敵音樂會」中,拒絕簽署主辦單位的「台灣轉型正義宣言」。

 「正義無敵音樂會」是由近五十位音樂、藝文界人士發起,28日晚間在台北市中山足球場舉行。多位藍綠政治領導人物受邀到場,馬英九也是主辦單位特別邀請的貴賓。他們在受邀時都曾被告知將會簽署「台灣轉型正義宣言」。

 行政院長蘇貞昌、民主進步黨主席游錫堃、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以及立法院長王金平等人,都簽署了「台灣轉型正義宣言」,只有馬英九拒絕簽署。

 蘇貞昌受訪時說,每一位政治人物都應該誠實面對歷史、土地,二二八這天是很好的檢驗,可以看政治人物是否有誠意、坦白面對轉型正義。

 蘇揆說,馬英九不敢誠意面對,像黨產承諾,不但沒有做,還拚命賤賣黨產,正義無敵(音樂會)、轉型正義(宣言)給人家承諾要簽,來了又跑掉不簽,這樣子就是很清楚的「一經檢驗就露出馬腳,不敢面對,說一套、做一套」。

 游錫堃也質疑馬英九說一套、做一套。在未接黨主席前,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說要還黨產給國家、人民,馬英九就背書,上任後也說要還黨產,結果卻加速脫產,賣了新台幣兩百五十億元左右,「一邊賣一邊說黨產會還」,事實上是不還的。

 謝長廷說,不曉得馬英九為何沒簽「轉型正義宣言」,應該是很掙扎,態度反反覆覆。他回憶十五年前提出二二八賠償條例草案,當時馬英九是法務部長,即拒接受草案中的「賠償」二字,還改為「補償」。

 他說,十三年後,自己當了行政院長,再提出草案,被國民黨阻擋了三十六次;如今馬英九又講贊成改為「賠償」,大家都很混淆。因為馬英九在這十五年間隨時都可以支持,這一兩年有權力更可以支持、但他沒有支持,政治人物實在應該被長期觀察。

 王金平受訪時也說,不了解馬英九應不應該簽署,但轉型正義符合他的理念,他曾說過台灣需要解決兩岸關係、族群對立、朝野和諧等現實問題,轉型正義可以涵蓋這些東西,「這跟我急著想要解決的國家問題,是相契合的,所以我一定簽署」。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