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就是戒嚴加害者


李心怡

 最近,馬英九究竟是不是職業學生的問題,因為馬英九對謝志偉提告,而再度引起討論。不過,馬英九在戒嚴時代赴美就讀哈佛大學期間,領取國民黨的中山獎學金,擔任國民黨海工會旗下之《波士頓通訊》雜誌主編,並以《波士頓通訊》、「中華青年聯誼會」之類的國民黨附屬機構為基礎,擔任國民黨監控海外留學生工作的事實,根本無庸置疑。

 因為當年與馬英九同時期在美國紐約、波士頓一帶留學,並且深受其害的人都還在,這些一度因為職業學生的密報而成為黑名單的受害者,至今仍對馬英九當年的行徑指證歷歷,種種戒嚴時期透過職業學生所製造的校園白色恐怖,早已成為曾留學海外的異議分子揮之不去的共同記憶。哈佛大學病毒學權威李敦厚就表示,連父親夏曉華任職於軍情局的左派學者夏鑄九,都曾因為被職業學生密報,因此,一度被吊銷護照。

 一九八○年左右曾與馬英九同時期就讀哈佛大學,目前擔任謝長廷競選總幹事的前勞委會主委李應元,當年同樣是受害者之一,長年被列為黑名單,有家歸不得。

 因此,馬英九被質疑曾經擔任職業學生,早已不是第一次,包括李應元、副總統呂秀蓮、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環保署長陳重信、李敦厚等人,都曾經出面指控馬英九曾擔任職業學生,提供黑名單給國民黨政府。

 而且馬英九一九七八年在波士頓一場抗議中壢事件的遊行中,拿著相機「蒐證」的照片,當年還被印在「黨外人士後援會」編印的《全美抗議選舉不公、反對政治迫害示威遊行紀錄》之中,有圖為證。圖片說明寫著:「蔣家特務馬英久被群眾追趕,奸笑落荒而去」,當時「馬英九」還被誤植為「馬英久」。

 此外,根據二○○六年六月號《傳記文學》雜誌,馬英九當年參加革命實踐研究院時也自述表示:「七十年三月,赴紐約實習後,奉命研究遇上台獨暴行之策略,乃利用公餘多處蒐集資料,撰成『恐怖主義與台灣獨立運動』八十四頁英文論文一篇,送交有關單位在美運用」;且因「內容翔實,蒐證充分」,獲海工會等單位嘉勉。「總結上述愛國活動所費時間當在三年左右,幾為余留美時間之一半」,原因包括「身受中山獎學金資助留美,理應以身作則率先報效黨國」、「面對多方敦促特約為黨國服務,義不容辭」。

 馬英九究竟「奉誰的命」研究遇上台獨暴行之策略?「恐怖主義與台灣獨立運動」之英文論文是送交哪個有關單位在美運用?而他所謂的「愛國活動」是什麼?「特約為黨國服務」又是做什麼樣的工作?這些,大家都心知肚明。否則他如何「獲海工會等單位嘉勉」?又如何一回到台灣,即未經公職考試即擔任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與蔣經國的英文翻譯?

 事實上,《波士頓通訊》本質上就是國民黨海外職業學生的大本營,關中、馬英九、趙少康等人都曾藉著在此寫稿賺外快,如今與馬英九關係密切的關中,當時便是波士頓職業學生的地下領導人物,也是馬英九的上級。而且,《波士頓通訊》根本是國民黨法西斯政權的打手,刊登過許多反民主的文章,美麗島事件發生時,整本雜誌對美麗島事件受刑人喊打喊殺,而馬英九當時正是《波士頓通訊》的主編。

 對於戒嚴與解嚴,馬英九一九七九年更在《波士頓通訊》中表示,不贊成立刻解嚴,但認為政府應全面檢討有關戒嚴法規,以增加人權保障、縮小軍事管制為原則。

 如今解嚴屆滿二十周年,馬英九今年三月三十一日在國民黨舉辦的「擁蔣遊行」時,竟還大言不慚地表示: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長期的戒嚴,只是「老蔣總統判斷上發生的小問題」、「瑕不掩瑜」。針對陳水扁說國民黨要為戒嚴三十八年負責,馬英九也辯稱,戒嚴是因為中國的威脅。

 謝志偉也說,台灣戒嚴三十八年,解嚴二十年,受害者遍體鱗傷,但加害者在哪裡?當時為黨國服務的人,沒有愧疚沒有關係,但至少要有個交代,歷史如果沒有還原真相,台灣人民不可能和解。

 而在歷史的巧合之下,二○○八年台灣人民將在戒嚴統治的加害者與被害者中做選擇,無非也是冥冥之中,歷史給予加害者的一種報應。(摘錄自《新台灣》週刊第590期,標題為本報修改。)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