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可能將與馬英九推動「法理統一」


綜合報導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東吳大學政治系主任羅致政日前在華府表示,馬英九與選民之間的蜜月期不會太長,因為馬英九將面臨台灣社會以及中國黨內部的許多現實挑戰。同時,北京可能在馬英九上任後推動兩岸的法理統一。

 羅致政是在美國華盛頓智庫史汀生中心的一場研討會上,做了這項評論。他強調,馬英九如果不能做到馬上好,選民的失望程度會更高。

 《美國之音》報導說,一個現實是民生問題,馬英九政府上台後要不要因應國際情勢調漲油價,如果調漲就可能刺激物價,對老百姓的生活將會帶來不利影響。

 副總統當選人蕭萬長星期三也推翻他們在選舉期間的宣傳表示,由於預算赤字過大,加上全球經濟走下坡,大家不要期待馬蕭一上任,經濟就會好起來,台灣的經濟體質必須慢慢改善。

 羅致政在研討會上表示,馬英九雖然表示希望啟用新面孔擔任內閣成員,但中國黨內有許多老面孔,多年來就在等待重新執政的工作機會。馬英九要如何在不讓選民失望,又不讓黨內成員失望的情況下組閣,將是一大挑戰。

 至於對台、中關係的影響,羅致政認為,在民進黨下臺後,北京對台灣法理獨立的恐懼也消失,未來北京極有可能調整策略,推動兩岸的法理統一。

 羅致政會後對媒體表示,「因為過去幾年民進黨政府或李登輝時代,不斷提到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這對中國而言是破壞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現狀,所以,在台灣法理獨立的擔憂消失後,對中國來說,優先課題就是儘快把兩岸關係拉到一個國家內的兩個實體,或兩方對話。從這個角度來說,我認為就是北京法理統一的目標。」

 羅致政表示,法理統一不是事實統一,北京在三年前的反分裂法中提的就是法理統一,所以,在520馬英九上任後,北京的首要目標就是推動法理統一。

 他說,馬英九政府當然希望與美中兩國保持良好關係,但問題在於北京不能接受台灣加強與華盛頓的關係。

 羅致政舉例說,馬英九希望就職前訪問美國的要求,北京絕對不會同意,而美國受限於北京的壓力也不能同意。因此,如果馬英九想改善兩岸關係,恐怕在美台關係上就會受到限制。

 羅致政並不贊同一些分析家所說,馬英九應該先把兩岸關係搞好,美台關係是次要。

 他說,「美台關係非常堅強是推動兩岸關係的重要基礎,同樣的道理,台灣內部的分裂進一步整合,才有辦法和對岸去談判。所以,我想兩岸關係的處理不可能沒有一個更好的基礎,這個基礎就在於美台關係和台灣內部。」

 羅致政表示,馬英九未來如果要與北京展開協商,最好採納民進黨和泛綠選民的意見,在談判桌上才有與北京協商的籌碼。至於即將下野的民進黨,未來應該要先團結傳統的四成綠營支持者,再考慮修改路線,爭取中間選民的支持。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