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運動的號角響了


綠點

 王作榮與沈富雄相繼認為閣員中有一群「不太能幹的好人」,呼籲內閣改組。李登輝卻說,現在政府那些人,很多都是他當年用的同一批人,怎麼做得那麼爛?有學者則告訴李登輝,這是領導人的問題。

 亞歷山大大帝曾說,由獅率領的羊群好過由羊率領的獅群(An army of sheep led by a lion is better than an army of lions led by a sheep.)。實際上,第一,獅的肚子餓了,看到羊就要獵殺,獅與羊怎能共事?第二,如果獅與羊可以共事,由獅率領的羊群真的打不過由羊率領的獅群?獅可是天生的獵者,見到敵人的羊,根本用不著自家的羊指揮,馬上追咬到敵人的羊斷氣。

 由此可見,亞歷山大大帝說的獅與羊的戰爭,只是大家都曉得的比喻。

 馬團隊演出至今,荒誕不經。但見馬頭先是退居第二線,再則到處遊玩,呈現的是不肯領導,其實是無能領導;但見馬群凡事一再更正錯誤,呈現的是學自馬頭,其實是同屬馬類。因此,馬團隊的問題不是王作榮與沈富雄認為的「獅率領的羊群」問題,也不是李登輝與某學者認為的「羊率領的獅群」問題,而是「馬率領的馬群」問題。

 馬與馬群在執政上連續出了大差錯之後,逼得王作榮與沈富雄要獵殺馬群,搶救馬;李登輝與某學者則要獵殺馬,瓦解馬群。

 大體言之,王作榮與沈富雄可以歸類為執政黨人,李登輝與某學者則可以歸類為在野黨人。這種執政黨人與在野黨人的不同做法,可是民主國家的常態。

 尤其甚者,當在野黨人開始獵殺時,執政黨人通常是反擊以對。等到執政黨人也開始獵殺後,就是預告全民運動的時刻到了。

 馬團隊的問題既是馬的問題,唯有「獵殺馬,瓦解馬群」,才能徹底解決問題。(綠點/美國奧斯汀台灣研究社社員)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