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九是不是患有嚴重隱疾?


莊彬

 最近與台北中國城來的朋友閒聊,我告訴他,很憂心台灣可能在兩年內就斷送在阿九手中;他回應說也許不會。

 我問他根據何在,他告訴我一個令人驚異的耳語,起初我還把它當作台北人對無能阿九的戲謔,但是,經他說明後,雖然沒有馬上、卻漸漸覺得應該不是空穴來風。

 朋友告訴我,阿九登基後當了一個多月的宅男,被逼得出面說了一個退居第二線的理由,有輿論分析說他是為了推卸責任,不過,台北中國城政界盛傳,有個不能不特別重視的可能就是:阿九也許由於能力不足的困境而患了嚴重憂鬱症,如繼續惡化,或許拖不了一年。

 這位朋友沒有說明為什麼拖不了一年,只說總統府內可能會有石破天驚的事情發生,台灣人必須做好應付政治變局的準備。

 昨天,台灣中南部遭到輕颱所帶來的豪雨肆虐,阿九卻執意前往台大進行健康檢查,總統府發言人出面說明的理由非常牽強。晚上,吳國棟先生在《大話新聞》提出質疑,主持人鄭弘儀打斷他的話沒有讓他進一步發言,不過,吳國棟的質疑與分析似乎很有道理。

 吳國棟認為,健檢一事不能單純以賺取形象的角度來看,因為阿九不可能不知道豪雨肆虐之際卻去健檢的社會觀感不好,但又執意要去,此是絕對不是「健康檢查」這麼簡單而已,一定有比「健康檢查」更重要的事非去台大不可。

 他斬釘截鐵地說,阿九可能不是去「健康檢查」,而是去「複診」,大選投票前阿九已經「健康檢查」過一次,才經過兩個月有什麼理由還要再檢查一次?

 這樣的分析頭頭是道很有說服力,拿來對照台北朋友的說法,更加顯得不是空穴來風的戲謔。

 又有眼尖的朋友告訴我,其實他這兩個月來仔細觀察阿九,總是感覺怪怪的,問他怎麼怪怪的?他舉了最近的兩個事例:

 一、阿九在『馬府』接見外賓時,經常出現眼神渙散的情形,說話時也經常不看著對方,顯得非常呆滯。

 二、「健康檢查」當天,阿九面對鏡頭時一切都很正常,還挺胸微笑向記者揮手,但是,到了救災中心聽簡報時,卻顯得極度疲憊,臉上皺紋都擠在一起,腮幫也垂了下來,到了室外才又勉強提起精神硬撐。

 這位眼尖的朋友以長期觀察阿九的經驗,下了結論說,阿九過去擔任市長時代的情況還好,但是,從大選期間開始,在鏡頭前都會強顏歡笑保持形象,但是,鏡頭外又會不自覺地露出陳痾多年的模樣,絕對不是疲累所產生的倦態。

 另外,一個六十歲的男人,既忙於國是,又要管『馬府』冷氣開幾度,平日常以簡餐或便當果腹,竟然會在短短兩個月內長高又增胖,也實在不是正常現象,而是異象。

 因此,從今天起,有興趣的人應該特別關注阿九的言行,同時也請媒體緊盯著他,注意他是否定期跑醫院或者有醫生身分的人偷偷跑去他的公館、「馬府」。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