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 政治修理站 首頁

選舉可以當籌碼交換?


/陳生

 這次縣市長選舉台聯為不缺席提名基隆的陳建銘、嘉義市的劉一德、以及台南市的錢林慧君等三人參選。除了錢林女士是台南市在地人外,陳、劉都是外地空降。

 昨天王拓在主席蘇貞昌的協調下宣布無條件禮讓陳建銘退出基隆市長的選舉,台聯主席蘇進強說:嘉義市還有百分之六十的協調可能。台南市的錢林慧君則仍堅持選到底。截止登記前,看在台南市國民黨的陳榮盛眼裡不啻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問題是台聯怎麼可以不顧在地選民的感受提名一個與在地毫無淵源的人來參選,劉一德與嘉義市有何淵源?我不是很清楚。若說劉一德只是台聯用來交喚陳建銘的一顆活棋,則台聯黨中央把選舉當籌碼交換,其作法有一點可議。

 我的評論是:選舉不是抄捷徑走短路,台聯若沒心深耕基層經營,做好五年十年的紮實準備,很難憑藉政治交換獲取一對一的縣市長寶座。台聯或許擔心這次缺席,將影響下屆單一選區兩票制的國會選舉。但政治現實講求的是實力,而不是籌碼交換,就算民進黨在這三個縣市都禮讓,台聯能把握勝選嗎?台聯黨中央的作法令人不敢苟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