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 首頁

台灣必須先自助而後才有人助


/鄭思捷

 台灣的獨立建國是台灣人的願望。但是,如何實現獨立建國的願望,台灣人的知識分子卻有各種不同的看法。

 有的人認為,只要能維持現狀,時間一久,台灣自然而然地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也有人認為,台灣獨立建國,沒有美國的贊成,不能妄動。所以,台灣人的知識分子,不再堅持民族自決的原則:「台灣的前途由台灣人自己決定」,反而提出,違反民族自決原則:「台灣的前途由,中國、日本、美國和台灣決定。」

 美國的獨立是美國歷史中最不可能的事件,美國獨立的成功是世界政治史裡的一個奇蹟。因為英國是當時世界最強大的國家,擁有最有訓練的軍隊。美國只有散漫、無紀律的民兵。同時,大部分的美國人不想脫離祖國。當時的世界是君權時代,還沒有民主、自由的理念。但是,美國的「一小撮」知識分子,堅信「人生下來,就是平等」,要作「至高無上」(sovereign)的美國人,不再作英國的「臣民」(subject)。

 當美國的「一小撮」知識分子要發起獨立建國的運動時,他們向法國要求幫助,但被法國拒絕。因為法國不要助長殖民地反抗他們的祖國。雖然得不到其他國家的幫助,美國的「一小撮」知識分子還是要發起獨立建國的運動。

 獨立戰爭一開始,美國華盛頓所率領的民兵,連連戰敗。但是,這些知識分子憑著他們獨立建國的決心,愈敗愈堅定他們的理念:自由、平等。華盛頓所率領的民兵單獨對抗英國的軍隊,直至1781年,獨立戰爭開始的五年後,在 Saratoga的戰勝後,法國才派兵幫助美國。

 法國的海軍,Admiral De Grasse 不僅在海上和英國的海軍作戰,並帶來士兵可以在陸上作戰。當華盛頓聽到這個好消息時,他高興地忘形把帽子丟到空中,在地上跳躍。士兵們看得口瞪目呆,他們從來也沒看過,一向非常有尊嚴的將軍,這樣地忘形。

 兩年後,1783年獨立戰爭結束,英國和美國在巴黎簽訂和約,承認美國是獨立的國家。

 美國的獨立建國是最好的「自助而後人助」的歷史啟示。台灣的獨立建國也是和美國的一樣,要作「至高無上」(sovereign)的台灣人,不作「第二等」中國人。沒有人會幫助我們作「至高無上」(sovereign)的台灣人。只有我們自己不要作「第二等」中國人,只有我們自己有決心要作「至高無上」的台灣人之後,別人才會幫助我們。只有在我們自己表現獨立建國的決心,絕不妥協的意志,別人才會作我們的後盾。

 台灣人的知識分子應該自我檢討,為什麼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世界許多殖民地都紛紛獨立建國,只有日本的殖民地──台灣,在六十年後還沒有獨立建國?

 世界各國的獨立建國,事先都沒有得到別人的贊助、許可。為什麼只有台灣的獨立建國需要別人的事先允諾?要不要作「至高無上」的台灣人,不需要事先得到別人的贊助、許可。要不要作「至高無上」的台灣人,不需要美國、中國、日本和台灣來決定。

 現在,又有些台灣的知識分子準備到美國的法院,控告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以戰勝國佔有台灣。這種自己不敢也不願意追求獨立建國,總是要怪別人的心態,不僅是膚淺,也一定不會得到別人的尊敬。

 台灣的獨立建國是一條「不歸路(no turning back)」,也沒有捷徑的。台灣的獨立建國不可由別的國家來決定,也不可能在美國的法院裁決。在台灣人自己沒有獨立建國的信心,認為沒有美國的幫助許可,台灣就不可能獨立建國,那麼我們沒有權利責怪美國。

 台灣的獨立建國理念和美國的完全吻合。只要台灣人表現要作「至高無上」的台灣人,絕不作「第二等」中國人的堅強信心,美國最後一定會幫助台灣人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