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修理站《網路媒體篇》政治修理站首頁

他們是綠營不愛、紅藍營討厭


/莊彬

 大家都知道,作扁政府的朋友很痛苦,作他的敵人則可吃香喝辣;讀到南方刊出的「媒體才是選戰的勝負關鍵」寫到台灣日報記者的遭遇,讀來真是令人鼻酸,說起扁政府跟綠色媒體的關係,實在可用一句台語通俗話來形容:無三小路用!

 大家在討論這個問題的時候,所關注的媒體都集中在電視和報紙,卻忘了雜誌和網路媒體,我來做個補充。

 世人皆知,「新新聞」雜誌與扁政府的關係是相當尖銳,甚至可以說是極端敵對的──至少「新新聞」對扁政府是絕對仇視的,他們的社論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在臭罵扁政府,用詞之尖酸刻薄、歇斯底里幾乎是罵扁文章之最。

 但是,我告訴各位,你們去翻翻看「新新聞」,有幾個中央機關沒有在他們那裡登廣告的,一期一個機關,差不多掃遍了中央政府;但是,綠色雜誌「新台灣」週刊就沒有這個福份了。

 我是不知道究竟是扁政府交辦的呢,還是「新新聞」他們的業務自己去拉的,反正扁政府就是讓「新新聞」吃香喝辣的。

 「新新聞」只是一個例子,其他統派雜誌是不是也吃香喝辣的,我就沒有閒功夫去查了,有興趣的大家不妨加入協查(不需要組專案調查小組,去圖書館翻一翻就知道了)。

 再說網路媒體,這就要提到2004年總統大選的事,這是第三者告訴我的。當時,陳水扁陣營的網路攻勢非常猛烈,經費充沛,兵足馬肥。當時,扁陣營總共推出四個超酷網站,募集了二百名網兵,硬是把連陣營給比下去。

 扁陣營的四個網站,據說花了四千萬元,設計得確實超酷,開站的時候陳水扁也參加了記者會。因為選前一個月才開站,知名度不夠,很少人去看,因此又花了據說是二千萬做電視、報紙、招牌等等廣告宣傳(我沒有注意媒體廣告部分是不是都集中在統媒)。

 至於二百名網兵,據說都是學生打工的,經過勤前訓練之後,就被派到各網站各論壇各BBS去進行宣傳打筆戰的任務。我不知道這些網兵打工打了多久,究竟有沒有發揮作用。

 不過,我想說的是,台灣派網站至少有自由時報、台灣日報、南方快報等網站,以及以蒐集台灣觀點評論為主的鯨魚網站等四個,論壇也有南方論壇、與媒體對抗、外獨、海國....等等,扁陣營全部棄而不用,硬是要花六千萬去搞自己的。

 這種情形就跟文建會放著一大堆文學作家、劇作家、台語文研究者、漫畫家....在挨餓,但卻能花六千萬在高雄縣只搞一個三天兩夜的熱門音樂表演,是一個道理。

 至於網兵,經常在上面所提到的幾個論壇能言善戰的綠色網兵何其眾多,個個都是驍勇戰將,但是扁陣營偏偏就不願向這些戰將請兵,根據告訴我這個消息的朋友說,「這些戰將平常就在替扁政府義務征戰,如果扁陣營把花在募集網兵的經費,拿一點點出來請他們吃宵夜,他們不知會如何感動呢!」

 光說這些還不夠說明我所要表達的,我要來提一下連陣營的做法讓大家參考。連陣營也做了網站,但只做一個,他們也為這個網站做宣傳,但他們是在各友好網站作廣告,連不知名的網站都能分一杯羹,大家也許會說,綠營網站不屑這種「分贓」式的利益均沾,沒錯,但是從效益面與現實面來看卻不是這樣的。

 至於網兵,連陣營可以說不計其數,我不知道他們如何處理這些網兵,但是他們個個爛纏好鬥又懂得網路碧戰技巧,可以說是非常的「專業」,因此,網路上的綠色網兵經常嘲諷他們是領薪水的,依照我的觀察,這種說法不是八九不離十,也是五六不離七。

 綠色網兵絕對不屑去吃頓宵夜,更絕不可能會去領薪水,但是我要表達是相對於扁陣營的態度與做法,實在是很缺乏人情味與溫暖的。

 以上這些話,我藏在心裡很久了,最近一方面聽到一些媒體朋友和網路朋友的怨嘆,另一方面又看到扁政府對待統媒的態度,以及連續兩個綠色節目消失,我實在難過得不能不說出來,目的不在譴責扁營扁政府,或故意漏他們的氣,只是希望提供給他們省思,別以為大家衝鋒陷陣都是應該的(當然是應該的)而享受辛苦成果時則也是應該被踢到一邊的,而能讓台灣派更能夠相扶相持地茁壯起來,天佑台灣。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