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李登輝政治修理站首頁

民主時代沒有聖人聖父


/嚴家同

 陳水扁總統在罷免案失敗後宣示,將推動國內和解及兩岸和談,不過,他這項宣示馬上被潑了一盆冷水,潑冷水的不是別人,而是向來與民進黨號稱兄弟黨的台聯精神領袖李登輝。

 能夠當政到讓所有在野黨都反感的地步,陳水扁的政治EQ確實值得檢討,不僅連宋馬都不信任他,連台灣之父都對其耿耿於懷,做為總統最寶貴的信用資產,顯然已經耗竭殆盡。

 問題是,這次獨派大老和綠營民意即似乎並不站在李登輝這一邊。台灣社派出代表懇求李登輝站台挺扁被拒後,不改其志,許多親綠名嘴對李登輝要求陳水扁「知所進退」也都不以為然。

 原因無它,當李登輝企圖聯合國民黨立法院長王金平重新組閣時,並不是以更清新無私的對象取代他所認為「失去公義」的陳水扁,反而讓人認為這是政治權術而已。

 但還有更大的政治氛圍,才是保護陳水扁免於被李登輝挑戰的主因,那就是陳水扁一旦被拉下台,即意謂本土政權宣告失敗。

 陳水扁也許無能又自私,有著許多缺陷,但他是台灣人民一票一票選出來的真正民選台灣總統,他打敗了長期執政的國民黨,和李登輝靠國民黨而當選是十分不同的。這其中有許多人長年追逐的祝福和夢想,如果陳水扁被打倒,豈不告訴這些人當初的奮鬥和抉擇是錯誤的?

 這也證明,陳水扁確實比李登輝更像是台灣民眾心中認定的本土政權的代表。台灣之父代表的是過去,過去已無法改變;台灣之子卻象徵著現在和未來,現在並不總是完美,甚至缺陋不少,但還是有形塑及改變的空間,如果未來也被宣判無望,台灣的原生民主將無力繼續走下去。

 李登輝絕對是陳水扁兩次競選總統時的一大助力,二○○○年那一次因為力挺連戰而瓜分宋楚瑜票源以致阿扁殺出血路;二○○四年則因發起「二二八手護台灣活動」,護送陳水扁再度入主總統府。但這是歷史不可回頭的天意所在,台灣人民願意給予李登輝相當的評價,但這不代表他就擁有最後的裁示權。

 這次的扁李撕破臉,多少傷了李登輝的形象,綠營立委反擊所依據的黑金腐敗等批評,和深藍當初批評李登輝的理由並無二致,恰好坐實了李登輝的功過。在藍綠之間也有交集的時候。

 李登輝的手腕和視野豈只比陳水扁高明十倍以上,他的使命感也很強烈,但如果他以為還有主導政局的力量,卻是太一廂情願,也許,台灣之父與子的爭執,反而可以剝落一些民主的神話,回歸到真正的政客形象,民主時代的政客沒有聖人和聖父,不僅兩蔣如此,李登輝也一樣。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