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民進黨內人何其寥落鬼何多?


/陳生

 七月鬼月還未到,民進黨內人何其寥落,鬼何其多?針對趙建銘偵辦的台開案,昨天北檢以一千萬保證金交保,除了台開案外餘四案不起訴。此一新聞看在民進黨若干「踹一腳」立委眼裡,猶如「晴天霹靂」般的惶恐。

 黃偉哲跳出來說:「讓趙建銘交保,民進黨年底北高挫咧等。」
 鄭運鵬附和說:「民進黨以後準備趴在地上選。」
 新潮流系段宜康甚至說:「若以道德量刑,趙建銘應判死刑,唯有判刑才能讓民進黨利空出盡。」

 趙建銘被交保,這些人與統派媒體一樣不高興。趙建銘判生或判死彷彿已經成了民進黨能否生存的唯一指標。民進黨立委、黨工人人想在他身上補踹幾腳的心態令人感到不齒。

 踹趙建銘一腳可以為自己的道德指數加分嗎?如果是這樣,那民進黨內不都是無血無肉的鬼魅在當道。趙建銘是否有罪,後續司法審判庭仍有一番攻防要走。面對趙建銘的交保,許多民進黨立委卻跟統派媒體同一晦氣,認為趙建銘不判個死刑至少也要無期徒刑(段宜康說過最好永遠關著不要出來)。

 這類說法對已經不是民進黨黨員的趙建銘而言,似乎有欠公道,民進黨未來選情若不好,先將責任怪給趙建銘,這分明就是未戰先敗找藉口。

 另外,趙建銘昨天離開北檢時,對第一家庭、民進黨、社會鞠躬道歉一事。民進黨文宣部主任蔡煌瑯不以為然,他說趙建銘道歉對民進黨毫無助益,反而拖累民進黨,他更附和媒體說:趙建銘交保對民進黨不利。

 是這樣嗎?我認為蔡煌瑯應該離開文宣部主任一職,理由是他滿腦只有媒體的看法而無自己的想法,試舉例證如下。

 當黃芳彥還在美國時,台灣媒體不都追到他美國友人的家,整天盯著黃芳彥的行蹤?媒體逼問蔡煌瑯說黃芳彥什麼時候才會到北檢應訊?蔡煌瑯無腦的發表:「黃芳彥你趕快回來,不然民進黨會給你害死的。」這是不是無腦的發言人該說的話?

 趙建銘被羈押四十七天,北檢偵搜過四十七個處所,傳訊過一百五十人,滴水不漏的情況下,可以說是無處所可再供搜查,無人可再傳訊。以此條件無串證之虞,當然可以交保。人家趙建銘也料算到一走出北檢媒體必然大陣仗伺候。假設你是趙建銘,你不說話可以交代過去嗎?趙建銘除了說出向第一家庭、民進黨、社會道歉的「白話」外,他能說什麼?難道要說:「感謝北檢放我一馬」、「感謝國親不殺之恩」、「感謝所有媒體寬宏大量求饒得饒」?難道要這樣說,才能對得起民進黨嗎?請教蔡大主任。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