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施明德千萬別「自焚」


/曹長青

 在專制的中國,一切都被獨裁者壟斷,即使想做政治小丑,也沒有表演的機會。但在民主的台灣,因為有言論自由等,那些不擇手段想出「風頭」的傢伙,就有了舞台。他們是「有婚禮,要當新娘,有葬禮,要當屍體」,只要能引人注目或上了媒體,就算大功告成了。最近施明德的所謂「百萬人倒扁」,就令人不期然想到這種現象。

 因為明擺著的,所謂「百萬人倒扁」,宋馬們早就玩過了,但在立法院根本沒有通過。在專制的中國,動不動用「群眾運動」進行政治鬥爭,今天批垮這個,明天打倒那個。但在民主的台灣,總統是人民投票選出來的,任何在野黨和政治勢力,什麼「前主席」或政客,想用大哄大嗡的群眾運動把民選總統趕下台,則是直接挑戰台灣人民的選擇權,更是踐踏民主法治的原則。

 例如在美國,在野的民主黨對布希政府的伊戰政策非常不滿,如果他們出面「倒布」,可能會得到百萬甚至更多連署,畢竟民主黨在大選中獲得半億多選票。但無論民主黨還是什麼失意政客,都沒有出來「倒布」,就因為這不僅不符憲政原則,實際上也無法操作(近半數的人可以投民主黨,但卻絕不會有很多人參與群眾倒閣),人家羞於做政治馬戲團的「小丑」。

 施明德的「倒扁」,就有明顯的政治馬戲味道。他要求參加者每人交百元不僅有「斂財」之嫌,那篇「倒扁信」更實在倒胃口︰那種自我炫耀、吹噓(我是「江洋大盜」,我是「重要演員」,我是首任「總召」)和連篇的空話大話,只能讓人感嘆「過氣人物」的自卑。

 但有人說施明德曾是「勇士」,倒也有幾分真,因為他竟敢把這種水準的文字拿出來,可謂「文」膽包天;而《中國時報》則更「勇敢」,竟全然不顧媒體的臉面,把這種爛文字發在頭版、頭條,足夠做新聞課的反面教材,告訴未來的記者們,這張報紙為了意識形態是如何踐踏新聞常識的。

 其實,施明德「倒扁」是虛,出鋒頭是實。這位早已被台灣人淘汰了的政客,真是「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去競選高雄市長,只得到實在可憐的幾千張票(謝長廷獲三十八萬票),連從沒蹲過監獄的張博雅還拿到一萬三;去選立委,得票率不到半成,更是悲慘。政客落魄到這種地步還跳出來,就只有馬戲娛樂觀眾的份了。

 《聯合報》說,施明德可能用激烈手段「倒扁」,不排除在總統府前用汽油桶自焚。施主席是個革命者,而且自稱要放棄「溫情」。可是,這種「激情」實在不值得,因為他在台灣人心裡的形象,早已成灰了,再焚一次,豈不是白「焚」呵!(本文原載2006年8月14日《自由時報》,作者同意轉載)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