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政治修理站首頁

期待飄蕩在藍海中的一片綠葉


/老施

 國民當用盡了辦法倒扁都無法成功,這是因為人民對國民黨失去了信心。想不到施明德登高一呼:「每人一百塊,百萬人倒扁」!短短一星期就達成了目標,正在選擇良辰吉日發動靜坐倒扁行動。

 當然對經歷美麗島事件的大風大浪,被判無期徒刑而關了25年的施前主席而言,台灣的民主發展比他的生命還來得重要。對他來說,陳水扁總統的玩法弄權與意欲掩飾弊案,已經是台灣民主發展的絆腳石,於是,在倒扁聲浪中,不顧同志的情誼,挺身而出說:「不是陳水扁倒,就是我施明德亡!」

 17年前的野百合學運,因受到全民的支持與李登輝前總統有心改革,在裡應外合的情況下,才有成功的機會。今日的倒扁環境和17年前已大不相同,政黨的惡鬥已將台灣撕裂成藍綠對立。何況倒扁是藍營的一貫伎倆,因此,他們用聖人的標準檢視阿扁的一舉一動,甚至不惜抹黑。

 可惜近幾年來阿扁施政無方,弊案連連,讓藍的抓到辮子,才讓倒扁聲勢大振,但政黨的惡鬥已讓人民十分厭惡。人民要的是一個安定而不是動盪不安的社會,大部分的人,不認同採取可能造成社會動亂的劇烈倒扁手段,因此,李家同先生認為阿扁應該下臺,但不是用街頭用動拉他下台。

 陳水扁不懂治國而犯的錯誤,就像噎食;泛藍在立法院為反對而反對,無厘頭的杯葛,凍結許多法案與預算,就像不再提供食物的人。這幾年來台灣在空轉,消耗體力,逐漸走向死亡。不提供食物的泛藍,只因阿扁可能涉及貪腐,就把所有的責任歸給陳水扁承擔。這種只知指責別人,不知檢討自己的做法,就是缺德的具體表現。「倒扁」就是這一群缺德的人,要求一位喪失執政理想的人下臺而演的連續劇。

 自從蔣介石將五權憲法搬到台灣,五權被蔣介石的「總統權獨大」所壓制,完全無法發揮監督制衡的功能,名為總統,實為皇帝。蔣經國時代也是如此;李登輝時代也是如此;雖然陳水扁時代也是如此,但民智已開,坐在總統的位置當皇帝,非常辛苦。其實,讓陳水扁墮落的不是他本人(因為他是稱職的台北市長),而是總統權的獨大。

 西哲有言:「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化」。陳水扁已如此,未來,除了已經遠離貪瞋癡的聖人之外,任何人坐上權力獨大的總統大位,都會如此,因此,倒扁不是根本解決問題的方法。

 百萬群眾運動一旦開跑,不是幾位文質彬彬的學者與手無縛雞之力的一群義工所能完全掌控。到時,台灣一旦因倒扁活動而有任何閃失,就是施明德要求台灣人民將他搗成肉醬,研磨成粉,都無法彌補對台灣所造成的傷害。

 在總統的權限未被實質加以限制之前,縱然陳水扁倒了,還有第二、第三、四、五、六個陳水扁會做同樣的事,因此,貪腐不會因為陳水扁倒了就不存在。真正的倒扁要從制度面下手,但是,能從制度面改善的,不是總統的權力,而是立法院,所以,倒扁要在立法院進行。

 百萬人上街,展現了人民的覺醒與力量,我們要用這股實力,向立法委員施壓,強力要求他們按照人民的意志制定「強光法案」,比如政治人物下台後兩年內不能出國,並接受調查,在其任內是否涉及貪贓枉法之事。施主席的倒扁聲明如果改為:「立法院要是不按照人民的意思制定強光法案,不是我施明德死,就是立法院關門」,才是智勇雙全,有前瞻遠見的政治家的風範。

 雖然許多人懷疑司法受到權力的操控而顯得不公不義,但只要強光法案能及時通過,自總統以至於鄉鎮市長與民代,卸任之後,在毫無特權的庇護下,必須接受調查,只要查出涉及不法,都要受到法律的制裁。如此才能根本解決傳統官僚體制下,根深蒂固,習以為常的貪腐惡習。

 這次的倒扁行動,不要將目標鎖定在陳水扁一人身上,只能以倒扁為藉口,以建立完善的政治體制為行動的最終目標,才能和泛藍劃清界限,才不會讓自己成為飄蕩在藍海中的一片綠葉。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