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政治修理站首頁

憂鬱與躁鬱•法制與民粹


/林啟生

 憂鬱症被稱為「心的感冒」,世界衛生組織發現,平均有100個人就有3個人罹患此症,繼癌症、愛滋病成為世紀三大疾病之一。

 如果依照世衛組織這個調查結果,那麼,台灣就有近七十萬人罹患此病,乃是社會一大隱憂,在社會與醫學角度都要多加關心,不能漠視它的嚴重性。

 多元競爭的社會壓力愈顯沉重,功利主義、人情淡泊讓人神經緊繃,稍不小心很容易得了病,如未快速的治療,嚴重的後遺症將一發不可收拾,終身後悔。

 台灣的政治環境複雜,國家認同產生分裂危機,政治失衡,文化霸權不斷的污染,社會呈現的亂象更令台灣民眾焦慮不安,再面臨經濟被掏空,生活的壓力更大,有部分企業西進,產生的社會家庭問題層出不窮,因此,台灣憂鬱症的比例有攀升的潛在危機。

 而躁鬱症與憂鬱症的差別為嚴重性與單一性的問題,憂鬱症的現象,急躁、不安、悲觀、厭世或孤獨,但躁鬱症卻會出現哭泣、冷漠、沒有價值感、有自殺的念頭,甚至亢奮、衝動的極端行為。這些是整體國家社會要去關照撫平的社會問題。

 一百萬人倒扁行動變成反腐敗的抗爭活動,經過「革命、流血抗爭、寫好遺書,殉道自殺噴血、壯烈犧牲」主辦者的宣示等等;再加上創意十足的商人,高分貝噪音取代靜坐,以紅色倒扁,那斯卡線的圖騰呼風喚雨,藉月餅傳訊推倒扁政權等等荒謬詭異氣氛,使人感受非理性與非文明不民主的抗議活動,缺乏正當性且脫離社會秩序與法制規範。

 這些主辦人有憂鬱、躁鬱的現象,不滿的思維引導情緒沸騰的群眾,陷入憂鬱,邁向躁鬱,瘋狂地為所欲為,連以往對他有恩的人都可以一併否決謾罵,難怪辜老重話批評地警告台灣人遇到瘋狗要趕快去打預防針免得被傳染,要不然那是國家的最大災難。

 九月九號是抗爭的高峰,國際媒體關注,全民精神緊繃,國外媒體就曾質疑反貪腐訴求的方式及手法是否具有正當性及合法性,但是,大部分的人只能憋氣忍耐再忍耐,期許不要動亂,和平落幕。

 殺氣騰騰地靜坐卻產生高分貝的噪音,一連串的創意只能說是抗爭活動的負面示範,此模式持續醞釀下去,藍綠對抗週而復始無法自拔,台灣將永遠陷入民粹主義的漩渦,無法自理。

 台灣民主過程,邁向民主之路是無止盡的康莊大道,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大老們有功於國,國家社會已給予的肯定及相當的回饋,如不隨時代腳步力爭上游、創新,只是耍一些雕蟲小技,耍老大綁架社會大眾,只會讓台灣陷入更不安定的混亂局面。

 做為一個有理性堂堂正正的台灣人,要看清楚探討真相,表達對這塊土地的關懷,建立自信,依循法治,明辨是非,講求社會公義,好好擁抱土地。

 適逢美國九一一恐怖攻擊週年,美國政府及國民皆面對危機沉穩應戰,絕不向惡勢力妥協,以穩健的民主機制戰勝極端的恐怖組織,反恐怖、反報復,贏得了世界肯定及建立人民的信心,此事件是給台灣人民做最明確的啟蒙,民粹就如惡瘤般的恐怖;民主法制才是治國之本。(林啟生/原貌文化協會理事長)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