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李登輝政治修理站首頁

是台灣主體意識還是李登輝意志優先?


/陳生

 所有生命都會因生存需要找到出路。政黨也一樣,台聯的成立,原是為李前總統尋找新的政治出路。無奈的是,阿扁執政這六年,藍綠高度對峙下,無第三大黨的生存空間。

 台聯先是經歷「深綠實驗」,卻被民進黨夾殺。經幾次選舉下來,台聯與民進黨不只是私人恩怨問題,彼此還存在支持者重疊、競爭白熱化的結構性矛盾,又兩黨領導人對於中國政策理念杆格不入,兩黨關係幾近水火不容。

 深綠試驗讓台聯不僅無法長大,還吃足苦頭。如今藉國務機要費明朗,適時與民進黨切割,符合尋求另一出口的佈局思考,「組合中道力量,籌組第三勢力」應是台聯高層佈局的新試驗。

 台聯透過媒體釋放籌組第三中道勢力,被提及的為何是王金平與謝長廷?王金平經歷國民黨主席戰役後,在中國黨內地位岌岌不保,馬英九視其為2008的絆腳石,但又是黨內本土派系的大老,欲除之而後快。林益世被馬英九拔擢為副主席,即有挑釁取代之意味。

 王金平在中國黨內僅剩這屆任期,再不思考突圍,難逃被馬英九冰凍或逐出門的命運。有此認知,才能連結為何台聯急於向王金平表態招手,是否王金平已經與李登輝籌謀底定,就等王金平致命出手,或許最慢這屆任期做完,最快中國黨北高敗選,不得而知。

 謝長廷是民進黨內少有理性中道的領導者,個性忠厚善協調頗讓李登輝欣賞,唯主政期間主張和解共生、中國政策開放,讓獨派不敢放心。謝長廷在高雄政績卓越,但高捷案執政黨並不積極辯護,甚至順勢逼謝長廷下台,蘇上謝下,讓謝長廷遭遇人生第一次不名譽的挫敗。對於突然被陳總統解職一直難以釋懷。

 他自我放逐美國歸來,始堅定走自己的路,明眼人都知道謝長廷與陳水扁總統之間存有矛盾,這也是台聯可以從中操作的細縫。

 或有人說,若民進黨受陳總統拖累,致謝這次落選,謝有可能往台聯靠。但謝長廷基本面與王金平不同,即便失去台北市長寶座,謝長廷依舊是民進黨內問鼎2008的一座巨星,以謝長廷在民間累積的聲望,即便市長選舉失利,支持者也不會去怪罪他,畢竟在民進黨版「興票案」(國務機要費)引爆的時刻,誰來選都是一場艱困的選戰。

 台聯何去何從?與其找誰合縱連橫,不如捫心自問「台聯的核心價值是什麼」?是台灣主體意識優先?還是李登輝意志優先?請台聯領導先進先想清楚?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