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永遠的陳青天,永別了


/陳生

 下午,從電視新聞現場播報得知陳定南病逝的消息,一時眼眶濕潤。

 想到當年他為了台塑六輕在利澤簡興建的問題,在電視與老東家王永慶舌戰的歷史畫面。小縣長力擋財團大老闆備受全國矚目,在辯論中,有關地方經濟發展與永續環保孰輕孰重的議題,則成為各界關心的焦點。

 為保護宜蘭縣好山好水,陳縣長堅持水泥、石化、鋼鐵等高污染產業不適宜在宜蘭設廠,反對者批他反商,但宜蘭今天有「台灣小紐西蘭」之稱,可說是陳縣長任內打下的基石。

 陳定南競選台灣省長時,國民黨以「酷吏」在公務、教育體系抹黑他(我任職教育廳科長的大哥當時這麼說,因此我們翻臉,一度不見面)。即便當時宜蘭冬山河已經整治成功,宜蘭經驗四處傳頌,但在國民黨造謠抹黑下,陳定南以懸殊比數落選。

 可見國民黨選舉手段多麼卑劣,為達勝選目的,造謠、抹黑、買票在所不惜。

 去年劉守城卸任,民進黨在宜蘭後繼無人下,陳定南願意選擇返鄉競選。不料,競選期間國民黨重施故技。投票前夕在市井造謠陳定南以一部三千元的腳踏車賄賂樁腳。經此抹黑,縣民一時也無法獲得澄清,隔日遂在半信半疑低迷投票氣氛下,把縣長送給了國民黨。

 陳青天一生清廉不阿,豈能接受對手以賄選造謠抹黑。首嚐人生挫敗的陳青天,落選後心情低落,鬱鬱寡歡,急怒攻心下,終於傳出身體欠安。

 不喜歡陳定南的人說他做人龜毛,做事樣樣要求完美。其實,陳縣長是律己甚嚴,於公於私一絲不苟。認為對的事堅持到底從不妥協,其遺留的宜蘭經驗就是經歷許多堅持才打造完成,宜蘭人怎麼能忘記,更何況對他的清廉啟疑問。

 如今,陳青天已經走入歷史,但我相信台灣百姓永遠不會忘記,宜蘭有一個陳青天,為人剛正不阿,他是台灣政界的典範,他的精神將和信介仙一樣,永垂不朽。永遠的陳青天,永別了,台灣人民永遠懷念你。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