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台灣政治的「現世報」與「限時報」


/放送伯

 動搖國本的「國務機要費貪瀆案」正在摧毀陳總統,重擊民進黨,泛綠陣營看似一敗塗地,泛藍全體果真大獲全勝?事雖嚴峻,或許不必太過悲觀!因為依比例原則,泛藍的貪腐更甚,馬英九的危機更深!現在的民進黨,正是禍兮福所倚,而馬英九則是福兮禍所伏了!而且得失易位,成敗輪轉,就在彈指之間!

 依比例原則,我們是要注意那不義的千億黨產或那猶在爭議的千萬貪瀆?一萬倍耶!依比例原則,我們是要尊重那保護元首,避免政爭的憲法規定,或是違憲在先,適用那爭議不休,前後矛盾的審計部國務機要費「規定」於後?更何況審計部和行政院主計處對「國務機要費」的主張都完全衝突違背,陳瑞仁甚至還自己發明「非機密費」的科目,請問「非機密費」是什麼碗糕?

 「立法違憲」已經夠離譜了,這種以「爭議的主張」──都還不是「行政命令」或行之久遠的「內規」,來推翻憲法的權威,強迫入人於罪,簡直荒唐輕率到令人瞠目結舌的程度,還成比例嗎?

 柯林頓貪財好色,不只在白宮搞女人,情節宛如成人電影!還在白宮陪人照相收錢,夫婦官司纏身,甚至都接受中共白手套捐款,幾乎被買通了!不是訪問中國時,在上海說出「三不」嗎?法官調查時更是說謊瞎掰,差一點被彈劾,最後公開道歉了事!超級強權的猥瑣總統聲名狼藉,無妨於做完八年任期!就是比例原則啊!看大不看小,八卦無妨於國務,貪財未至於違法!

 更何況明明就應是總統「特別費」的「國務機要費」,如果馬市長可以將特別費的半數直接放入私人口袋申報財產,可以用特定人頭長期具領那剩下的另一半之大部分而自以為完全合法,那阿扁阿珍的處理方式還有什麼好爭議的?何況,就性質來說,「國務機要費」之使用,甚至要比「特別費」更具彈性,因為那還有相當多的「機密」操作!還有,並無證據顯示,那1480萬直接進入第一家庭的口袋吧!

 泛藍現在已陷入一個弔詭,即越是要入陳總統於「罪不可赦」,就越是會陷馬英九於「法律網羅」,萬一馬被起訴定罪,他甚至會喪失競選總統的資格!屆時,那個深藍群眾完全不放心的「本土天王」王金平就要披掛上陣!又是一個「台客總統」,深藍人士、外省族群能夠接受嗎?是不是要再出走組一個「新新黨」,然後越玩越小,成為永遠的在野黨?

 能夠輕輕放過龐大的不義黨產與馬英九侵吞特別費的立場,就不是什麼正義清廉的立場。再去醜化陳總統的形象,證明這根本是一場政治惡鬥,不過是烏龜對王八,缺嘴咬麻子罷了!尤其身兼把持不義黨產與侵吞市長公款的馬市長、馬主席,本人就是貪腐黑金的總教頭,還大言不慚地要「反貪腐」,要「教小孩」,無知弱智若是,豈不令人噴飯搖頭?

 台灣真是一個「現世報」、更是「限時報」的神奇社會!還記得連宋在荒腔走板的319槍擊案抗議運動之後,陳總統得意地說:「本土政權要有50年執政的準備」,那時的泛藍簡直如喪考妣,不知此生還有執政之望,天下還有容身之地!曾幾何時,泛綠一連串的錯誤、傲慢與貪腐,連輸了國會大選與三合一選舉,馬主席支持率衝高到史無前例的8成,要贏回台灣,再造黨國,看來就如「桌上捏柑」一般,簡直如入無人之境了。尤其當台開案、假發票案爆發,陳總統與民進黨幾乎已一敗塗地、一籌莫展,簡直就是「死豬不怕開水燙」了!兩年之中,兵敗山倒,豬羊變色,這不是「現世報」,更是「限時報」嗎?

 紅衫軍一起,馬英九以為找到了反貪腐兼鬥爭,一鼓作氣用「深綠英雄」徹底壓垮民進黨的絕佳機會,於是,在「媒體聯絡人」邱復生的牽線之下,與施明德結盟,配合泛藍的「政媒聯軍」,廢棄集遊法廣開方便門,果然掀起滔天的紅潮巨浪,也因而挑起仇恨激化族群,終至國家動盪,經濟蕭條,全民公憤!

 尤以雙十日之大鬧會場,貽笑國際,暴力圍攻,四處流竄,民意於是全面翻轉,紅衫軍成過街老鼠,編輯台變謊言中心,而馬英九已被認定為推波助瀾的罪魁禍首,民調大降至四成,不滿意度超過五成,首度超過滿意度,造成了「死亡交叉」!

 連「聯合中國」兩報以及TVBS2100都受傷深重,「兩大報」的閱報率都已降到個位數(《聯合報》為九點六,而《中國》為八點七),「兩大報」徹底成為「兩小報」。不僅如此,TVBS「2100」Call-in節目收視率幾乎只有親綠的「大話新聞」的一半(金恆煒語)。迫於民意,基於市場,只得向中修正,也批起馬英九、郝龍斌,乃至於不義黨產矣!

 從三合一大勝到民意轉向,也不過一年不到,馬英九陷入困境矣。這不是「現世報」,更是「限時報」嗎?

 如果說陳總統的苦難還沒走完,那馬英九的惡夢也才剛要開始,用「最高道德標準」──這種幼稚的政治主張,來批評對手,自己就立刻被同樣嚴苛的標準所檢驗。

 可怕的是,陳總統有「憲法豁免權」保障,可以不受起訴,不被定罪,馬英九沒有;陳總統的國務機要費起訴書百孔千瘡,處處爭議,未必有罪;馬英九的侵吞公款,列入私產都已是既定事實!陳總統即使身敗名裂,鞠躬下臺,孓然一身而已,無望於未來;馬英九正要攀上事業巔峰,任何汙點缺陷,都會落人口實而功虧一簣!宋楚瑜因「興票案」而錯過總統大位,馬英九可能因「侵吞公款案」而無緣於大寶!

 其起因,在於無知地以「最高道德標準」來進行政治鬥爭,終至遭到反噬,被以其人之道還施彼身,套人反被套,套人越緊,更被套牢,對對碰,連環套,用一個「政治死刑犯」來徹底消費一個「政治新巨星」,綁死套牢,雙雙殞落,這難道會是台灣政壇最大的弔詭?這不是「現世報」,更是「限時報」 嗎?

 本來馬英九就不必「躬身入局」,捲入如此慘烈的政治惡鬥之中。國民黨旗下聲名狼藉的打手無數,以下駟對下駟就可以了,如果能夠的話,則以下駟消費一些上駟更佳!馬英九應發揮中道的力量,理性的立場,一切依法行政,焉用詐,又焉用鬥乎?但是,馬英九志量短淺,論述貧乏,沒有大願景與大策略,現在深陷重圍,悔之晚矣!無他,仁義不施,詐偽是尚,致攻守之勢異也!這不是「現世報」,更是「限時報」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