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新潮流好走,不送!


/陳生

 李文忠、林濁水今天宣布辭去立委職務,表達對陳總統涉嫌國務機要費弊案的不滿。兩人是否引爆新潮流集體出走,包括成立新的政黨,外界相當關注。

 新潮流這幾年在民進黨內可說是當權派,派內要角紛紛擔任過重要職務,享盡黨內資源。民進黨對新潮流可說是兩相不虧欠,但新潮流卻是斤斤計較,樣樣都搶。連出走也選擇推民進黨一把的關鍵時刻,與其說是陳總統涉嫌弊案,不如說新潮流早有預謀,藉陳師孟勸退文出招。

 狡猾深算的新潮流經此兩人重砲轟擊,其餘包括邱義仁、吳乃仁,以及南部新潮流縣市長會有什麼樣的表態,令人關注。

 這幾年新潮流壯大後,很看不起陳水扁執政團隊,最會在媒體放砲的都是新潮流成員。從段宜康在三合一選舉前與羅文嘉發表「新民進黨運動」後,新潮流對黨內的放砲從沒有停止過。對施政多有不滿,不在黨內講,偏偏只會上電視對著統媒SNG放話,毫不顧泛綠民眾有任何感受,批判新潮流的聲音可說是罊竹難書。

 每逢關鍵時刻,林濁水、李文忠在立法院對SNG發言時,沒一句好話,有的只是酸葡萄兼刻薄語句,新潮流與民進黨似乎若即若離越走越遠,長期震盪下,難免讓人聯想新潮流將集體出走另組政黨。

 俗諺:「君子交惡口不出惡言」,希望他們在記者會上遵守君子風度,否則只會招來泛綠支持者的撻伐,難道新潮流不擔心他們的出走,卻無法帶走泛綠的選票,空有理想,卻無選民支持的窘境。

 後續發展是否牽動民進黨崩解,端看游主席如何化解。只是選在北高市長選舉不到一個月的關鍵時刻,林、李兩人的退黨記者會是否會得到支持者認同,我抱持懷疑,不過,既然已說出「以身為民進黨人為恥」。江湖好漢,各憑本事,要走那就好好的走罷。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