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神秘面紗


/Ko Tsi-jin

 倒扁時尚流行以來,不斷推出壓垮陳總統的最後一根稻草,只見捍衛總統職位的所謂「深綠」人士把這些稻草一根一根接過來集中成束,這幾天那束起的形象赫然有了人形。

 這一個又一個罪名紮成的稻草人還酷似為倒扁運動勞心勞力的首都市長,令盤據媒體與文化圈的反扁陣營震駭莫名,於是,起而分析論述深綠現象,深綠遂成一時顯學。

 深綠可以是冥頑不靈的台獨基本教義派,可以是無論如何總是挺扁的忠貞保皇黨,也可以是喊殺喊打的地下電台及其聽眾。這群深綠份子被形容成鐵板一塊,有一種難以分析的神秘感,是無法論理的化外空間。

 這種深綠非理性論信手拈來,近來經統計烏龍新聞最多的一家明顯介入倒扁政爭的報紙,針對馬英九特支費弊案與陳總統司法案件關係的一篇分析報導可為代表。

 這一篇以「特別費困馬,利扁司法解套」為題的特稿,念茲在茲於扁嫂遭起訴的倒扁最終高潮轉眼破功、倒扁運動前功盡棄,對深綠如此闡述:「深綠陣營本來無論如何都挺扁,這些極易受暗示的支持者....又可大聲講話,為扁辯護。」

 所謂「極易受暗示」就是非由理性控制的生物本能,是一種不由自主的制約作用,如同動物行為實驗裡讓動物聽到某種聲音就能吃到食物,久而久之,動物只要聽到那種聲音就受到食物的暗示而流出口水一樣。

 這篇報導倒是沒有提到,其所屬報社長期提供其讀者倒扁的暗示,早就製造了不知多少口水,其所餵養的讀者,不過就是另一群其所鄙夷的非理性動物罷了。

 非理性動物有時候還有天真無知的可愛,如果是妖魔鬼怪就只有邪惡與醜惡了。另一家據統計烏龍新聞次多的報紙,向來是反台獨急先鋒,長期打造台獨妖魔論,和長年來台灣政治、文化、教育各個領域一樣不斷明示暗示台獨的不當與危險,彷彿潛伏台灣歷史迷宮的怪獸,接受深綠小妖的供養與膜拜。

 怪的是,這家被宋楚瑜陣營指為視反台獨政治實力、押寶馬英九的報紙,居然開始為台獨操心起來,在最近一篇題為「獨派眼中的敗家子」的分析報導中,說「陳水扁繼續執政,已嚴重污染本土政權賴以茁壯的土壤」,「陳水扁不僅辜負了民眾期待,更深深斲傷了獨派人士的情感和台灣主權運動的根基。」

 然而,這篇分析報導也是沒有提到,所謂嚴重污染本土政權茁壯的土壤、斲傷獨派情感的,其所屬報社實不做第二人想。

 這就是筆者所說的視台獨為禍害的台灣認同妖魔論者,和以台獨為清淨聖土的台灣認同純淨論者的倒扁兩派大匯演,而且更多時候是前者戴上後者的面具表達對台獨運動的憂慮,其居心不言可喻。從魔界和聖土看人間台獨,得到的都是扭曲的視像,看到的都是模糊的深綠形象,想為深綠卸下神秘面紗,有待深綠顯學繼續開課。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