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真正創意


/Ko Tsi-jin

 二○○六年,台灣政治最混亂也最見希望的時刻,倒扁行動一波接一波,紅花大軍頃刻灰飛煙滅,倒馬反制行動旋即高歌上場,靠馬光環之黨國子嗣首都市長候選人選情危在旦夕,等待台灣意識叢林之獸不日吞噬。

 紅衣倒扁大戲由廣告界才子主導創意發想,當時只見其夸夸其談數萬人著紅衣靜坐拼綴出某種圖騰,透過媒體報導空拍如何撼動人心云云,又要在國家古蹟景福門圍紅布當精神堡壘,又可以上網登記靜坐一小時,林林總總,彷彿創意發光、活力十足,又有各種媒體輿論和學界論述不吝奧援,好不威風。

 反觀另一邊不支持倒扁的陣營,在言論或行動上稍有反制行為動輒被指為陷入「藍綠對抗」或「敵我邏輯」,豈止沒有創意而已,彷彿是黑暗的罪惡淵藪,無法論說也難有理性。

 以創意論創意,著名的創意人劇作家近著《賴聲川的創意學》裡提到,培養創意要有「如是觀」和「因果觀」:「當觀點聚焦,心中不執著於任何特定的觀念,就可以看見事物的原貌;當觀點擴散出去,保持專注,就有可能看見事物發生或運作的因果。」

 把反倒扁行動視為敵我抗爭黑洞的專家學者,大都是不想也無力把民主憲政法治觀點聚焦,且執著於自詡清流高尚的觀念,於是,便看不見反倒扁行為的原貌,看不清各主要媒體全不顧新聞倫理卻侈言監督民主政治運作等等因果,這樣如何能對反倒扁陣營或其外顯的敵我邏輯態勢投以創意的眼光?如何能懂如今媒體輿論爭相傳誦論述的深綠顯學?

 或者,在那些學者專家眼中,反倒扁行為從頭到尾根本不配創意的冠冕?就像劉家昌說的,他六年前就反扁了,不用再捐那一百元!這可能正是一部分的「事物原貌」:倒扁何需趙建銘、禮券、國務機要費?那總統的冠冕,阿扁從頭到尾都不配!

 也就是因為看到了這樣的事物原貌和因果,真正創意出發的可能,也許一直在人稱深綠的反倒扁陣營持續反制的信心與氣魄這一邊,而從來不在那講究浮華效果卻無法真正撼動台灣人心的紅色廣告作品裡。

 台灣近代政治活動或選舉史上最具創意活動之一,二○○四年總統大選前夕的二二八牽手護台灣運動,此刻正規劃再現於南台港都高雄愛河畔,這不只是創意的重演與複製,也是創意的傳遞與擴張,類似活動似乎已成綠營典型,成為散發光與熱的創意品牌典範。

 而在台北,前港都市長的候選人也提出了機場變公園的創意政見,企圖延續其創意執政路線,而最後的終極創意就等待首都選民發起,在政績不佳、能力平庸的市長好不容易期滿卸任後,力阻其接班者掠其日漸褪色的光環繼位,在首都倒扁主題歌命名作曲的紅花雨打蟲咬之必謝傳奇中,攜手再造耀眼的創意風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