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綠色顯學系列之再次突圍


/Ko Tsi-jin

 深綠顯學乘倒扁大戲而起,雖是倒扁陣營眼看倒扁高潮轉眼破功、倒扁運動前功盡棄因而好奇探究甚至多所嘲弄的對象,然而,深綠一方自有信心踩在對手搭起的舞台上,化羞辱為榮顯,接演大戲翻頭嗆聲。

 這嗆聲反噬的力道正蓄勢待發,準備在台灣兩大城市首長選舉的歷史關鍵時刻發揮關鍵力量。

 此嗆聲者,在上一次選舉已小試身手,二○○二年第三屆北高市長選舉,中國國民黨揚言在雙城進行第二次政黨輪替,甚至要在首都衝上百萬選票,以當年七成左右的投票率,這大約是七成五得票率,語氣之狂妄完全無視於就在兩年多前總統大選民進黨在台北市超過三成七的得票率。

 結果,高雄市長謝長廷在施明德、張博雅參選的形勢下,仍以超過五成的選票連任成功。而在台北市,選前民調不超過兩成的民進黨候選人李應元得到三成五九的選票,馬英九市長雖連任成功,卻只拿下八十七萬餘張選票,離百萬目標超過十二萬之遙!

 這意義不僅是一般解讀的,李應元已穩住民進黨的基本盤,更深刻的意涵是:台北在地深綠嗆聲精神適時發揮,不可能讓對手食人夠夠。你儘可得意一時,但不要得意過頭。

 李應元近三成六的得票率,雖不足以當選,但在當年馬英九拉下滿意度超過七成的陳水扁市長而睥睨首都、氣勢如虹的形勢下,對於藍營推出血統純正的黨國之子而不注重市政本質的選舉策略和訴求,卻不啻是一記明顯且確實的警示。

 如今,李應元當年的得票率已成為這一屆首都選舉的魔幻數字,當年選前民調和開票結果的巨大落差,已經開啟政治解讀與選民想像的無限空間,在這屆選舉三方拉鋸的緊繃形勢中於藍綠雙方陣營口耳相傳,所謂綠色隱性選票成為選舉顯學,轟傳於綠色自信和藍色棄保的自我實現的預言間。

 李應元自己可能也沒想到,他四年前參選的涓滴效應,會在四年後如此波瀾壯闊,早在他接任謝長廷競選總部總幹事之前,就已經為輔選工作建立了具體的根基。

 那三成六選民,在絕無西瓜偎大邊的驅力效應下前去投票的那一刻,就已劃下了選舉政治版圖的深刻線條,成為綠營在台北城的基礎戰力,這力量只要再稍加擴大渲染,就是挾河流整治經驗與機場變公園之創意政見的候選人,繼其高雄兩次開疆闢地之後再次突圍的契機。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