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雙城標竿

雙城標竿直指台灣人心


/Ko Tsi-jin

 陳菊當選,在民調一路落後的形勢下,以一千餘票驚險贏得勝利。而在台北市,謝長廷落選,但得票率超過四成,更成功發揮母雞帶小雞效應,讓民進黨與台聯黨的台北市議員泛綠席次創下二十席新高。

 謝長廷近四成一的得票率放諸選民屬性偏藍明顯的首都,成績只略低於當時民進黨聲勢上升時刻的阿扁市長兩次競選的得票率,若再考量六成四低投票率對綠營不利的因素,謝長廷的表現實不遜於民進黨候選人在歷年總統與市長單一首長選舉的任何一次表現。

 二○○六年尾北高市長的選舉結果,尤其在民進黨聲勢空前低迷的時刻,除了無法自主的因素,也就是宋楚瑜得票數過低,而無法重演十二年前台北市長選舉三方爭霸讓阿扁市長突圍而出的情勢以外,其實已經是可以預期的最好結果。

 十二年台灣民主滄桑,民進黨已在中央政府執政六年餘,當年長扁之爭,謝長廷禮讓陳水扁,開啟二○○○年台灣政黨輪替之道,同時也走上轉戰高雄開疆闢地奠定南霸天地位之路。

 如今謝長廷形同單打獨鬥,未請任何所謂天王輔選,在歷經倒扁紅軍狂潮的首都創下優秀戰果;而在高雄,陳菊聲勢扭轉關鍵的愛河畔手牽手活動,也是圍繞謝長廷高雄市長任內最具口碑的政績。在謝長廷發表落選感言,台下支持者大喊「選總統」的呼聲中,謝長廷似乎已成為民進黨最耀眼的明日之星。

 謝長廷競選口號是愛與信任,他不斷強調,台北市在倒扁風潮肆虐下,已成為不信任與仇恨的都市,因此他表示,若當選市長無論抗爭主題為何,不會准許二十四小時全天候抗爭的活動。而從倒扁運動的角度來觀察,正可以看清這次市長選舉的某種本質。

 許多評論說,謝長廷競選策略欲與深陷爭議的陳水扁總統切割,其實,切割考量也好,候選人單打獨鬥作戰性格使然也罷,謝長廷跳脫倒扁挺扁對立,子弟兵揭發馬英九特支費事件,讓倒扁陣營緊咬的類似性質的陳總統國務機要費頓失攻擊著力點;同時,謝長廷對總統境遇一貫保持同情的態度,又對首都紅色亂流予以客觀針砭,不讓興風作浪甚至介入政爭的媒體見縫插針,這種若即若離、進退有據的身段,其實已吸收反倒扁能量,也就是接收不盡然挺扁、但對倒扁運動保持戒心甚至起而反制的所謂深綠實力,創造了最大的空間,為這次緊接著倒扁大戲的直轄市長選舉,蓄積了可觀的潛力,成為造就綠營北高市長選舉佳績的關鍵力量。

 觀諸媒體選後評論,有謂綠色選票「真是鐵板一塊」之感嘆,有對所謂本土意識決定北藍南綠之「無言以對」,甚至有「謹守法治、具道德感、重視家庭倫理」的道德中間選民「無法監督民進黨在台獨政策上的唬弄搖擺」(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楊泰順語)的真正讓人無言以對的評語,於是,先前媒體輿論好奇探究,甚至多所嘲弄的深綠現象,經過這次關鍵選戰後又再增添難以捉摸的神秘氣息,而乘倒扁大戲而起的深綠顯學,其飽滿潛質已擴散出強大的行動穿透力。

 所謂顯學必然有其讓人不解與驚奇的一面,但自有堅實的理論與行動基礎,而深綠顯學的核心就是擁有醇厚歷史傳統、深刻思想內涵、活潑創意未來的在地文化力量,這些深綠顯學的核心特質,在這次謝長廷的競選活動中都有相當程度的展現,繼四年前李應元選前民調和開票結果的巨大落差之後,進一步拓展政治解讀與選民想像的空間,將李應元奠定的台北城綠營基礎戰力予以擴大渲染,創造了超越民調甚多的四成得票率,也讓執政八年的中國國民黨陣營減少近二十萬票,綠色隱性選票再次展現實力,如果宋楚瑜陣營宣稱也擁有的隱性選票也能投出來,勝負立即易位。

 立即勝負已有結果,但長久的勝負仍在蘊量,具有文化形象、也有不少藝文界人士力挺的謝長廷,乘著在地文化根基深厚的反倒扁深綠力量浪頭趁勢而起,成為此次台灣兩大城市選戰的唯一標竿人物,八年前政績斐然的阿扁市長落選後的政途發展似乎正在重演。

 相對於確定當選後仍無厘頭高呼「清廉的國民黨打敗貪腐的民進黨」的郝龍斌先生,其可敬對手其實是有潛力拋開清廉與貪腐糾結的泥淖、直指台灣人心、問鼎二○○八年總統寶座的一方人物。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