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獨立易言

劉君祖的易經與台獨邪惡論


/Ko Tsi-jin

 三立電視台邀請易經研究者劉君祖先生預測二 ○○七年運勢,結果測得一個「傷」字(根據三立新聞網站),表示不論在政局或經濟各方面,台灣國運都不會有很大的突破,對照一同受邀的新科台北市議員簡余晏小姐期待延續二○○六年政治革新變局的朝氣語調,其沉穩慵懶的口氣果然不愧易經大師風範,不過,倒是讓筆者回憶起去年初劉大師接受蘋果日報專訪的一篇採訪文,題為「台灣國運不卜卦也知」,可為深綠顯學的台灣論述案例選讀課程教材。

 劉先生在此文表示,易經「這套智慧來自人跟自然的關係,還有政治生活的經驗,所以高級的領導統馭、決策、政治鬥爭的經驗,它談得很細,如果能融會貫通,可以推演出兵法、很多關係。」全世界都有歷史悠久的經典詮釋傳統,詮釋者在既定文本中闢出一條又一條幽微曲徑,無不通達經典或正典的終極義理,詮釋文字在既定範疇內繞行翻飛,是一種文字精神的展演,也預設對終極權威的信服,對經典文字深情款款,愈看愈有趣,所以,劉先生稱讚《易經》「談得很細」,可以推演出「很多關係」。事實上,「談得很細」、推演出「很多關係」的,常常是詮釋者如劉先生自己。 

 劉先生接下來談到不認同陳水扁總統的台獨路線,說「對台灣經濟不利,影響兩岸關係,對台灣是非常耗的。」這是劉先生所謂不用占卦就知道的。那占卦之後呢?結果是「無法寄望台灣再復興」,「台灣獨立絕無可能」,而且若按照目前情勢發展,「統一不會太久到來」。言下之意,即使獨立失敗,但台灣已被獨立運動搞爛,即使統一也沒有復興的機會。 

 不卜卦就知道台獨不妙,卜了卦發現台獨不僅不可能,還讓台灣萬劫不復,是台灣長期以來所建構的台獨邪惡論又一次完美演出。在這裡,完全看不到劉先生做為《易經》詮釋者的那種溫柔婉約,面對台獨活動,沒辦法「談得很細」,也沒辦法推演出「很多關係」,就是禍國行為而已。這可能只是劉先生不願意在他排斥的議題上發揮,主動關閉詮釋之路,而在《易經》本身還是有許多道理可談的。

 如果《易經》真有「人與自然關係」的高度,台獨不過是「台灣人與歷史地理的關係」,只要小小演繹發揮想必細致深刻,不會只說「非常耗的」;如果《易經》真的包含「政治鬥爭的經驗」,而台獨就是和中國進行一場政治鬥爭,義理應用想必更是精彩萬分,不會像劉先生只說是「硬碰硬」。 

 劉先生這篇採訪文可議的地方,並不是劉先生不承認的鐵桿泛藍立場,而是從幾近宗教正典文本的《易經》詮釋出發,彰顯出精神層面的追求,期望能在高度不確定的人生中找到相對恆久的義理;以這樣的立場,卻對同樣擁有相當精神追求強度、且在不確定的台灣前途中提供一個思考方向的台獨活動,顯現徹底的不耐與厭煩,就詮釋論述而言,這是不是意義的斷裂、思維邏輯的輕薄?在文化與精神領域高飛的深綠顯學,俯瞰此意義斷層明明白白,批評自然「易」正詞嚴。

 這也是在二○○七年所謂預測運勢的言談中,關心各類型台灣論述進行的內容與方式的人必須注意的「論述運勢」吧。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