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當趙建銘碰上王又曾


/陳軍

 山雨欲來風滿樓的力霸集團相關企業掏空疑案,終於在王家集團自動申請重整之下露了餡,最重要的當事人王又曾夫婦也跟其他不肖商人有樣學樣,依樣畫葫蘆,早早就捲帶20大箱細軟,遁走對岸避鋒頭去也。

 包括力霸、嘉食化等相關企業在內,力霸集團向數家公私營銀行的聯貸金額超過兩百億以上,其前置作業的預謀掏空轉移與涉及內線交易的脈絡,如今也一一浮上檯面。其實,早在兩三年前,該集團的營運頻出狀況已是眾人皆知,近年來亦名列政府金融監督單位嚴密監控的對象之一。

 但是,極其弔詭的,其交叉投資持股的家族相關企業──由其公子王令麟主持的「東森集團」,竟然能在眾目睽睽之下,涉嫌利用改變風水的拙劣藉口,公然在金管會面前掏空力霸房屋,用五鬼搬運的方式將之全部改為「東森房屋」。

 而由王家把持的中華商業銀行,更毫不避嫌的在無任何擔保品的情況下,大方違法超貸上百億資金給自家的相關企業,然後,再由早被王家掏空的空殼企業向政府金管單位申請重整,企圖把不良債務轉嫁給政府,讓全民買單。

 雖然整個事件已轉由檢調單位介入調查,但是,如此公然的進行內線交易,掏空整個家族企業,然後集團負責人再利用金管檢調單位介入之前的司法空窗期輕易潛逃海外,債留台灣、前進中國的整個清楚過程,不但昭然若揭,而且已經到了大家都知道,只有政府相關金融監督單位不知道的地步。

 這些都還只是整個事件的冰山一角,其中最讓人疑惑的,是在事發之前,自稱一年做了六次金融安檢的政府相關金檢單位竟然毫無所悉,甚至連查出一點違法超貸的蛛絲馬跡都沒有!讓整件掏空事件的前因後果及其始末變成了一場羅生門,也因此更加深的啟人疑竇!

 相對於動輒數百億以上的力霸集團涉嫌內線交易掏空案,涉嫌首腦輕易的就可以捲帶鉅款遠走他鄉,甚至成為中國的座上賓、嬌貴客的場面;讓涉及去年全國上下搞得沸沸揚揚、風聲鶴唳的「『數千萬』台開內線交易案」的趙建銘,就有如誤入醜陋的黨國政商叢林,撿食人家吃剩的牙穢,卻被檢調「藍波」無限上綱的放大重判,只差沒有被當眾斬首、遊街示眾的無知小白兔──就只因為他是下巴習慣性上揚的「孤傲不馴,毫無悔意」的本土第一親家成員,於是,就得活該倒楣,無所逃遁。

 其中,台北地方法院第一審的判決結果,和該案實際案情所涉及疑似內線交易的相關金額,更是相對地顯得如此的不成比例,由此可以顯見台北地方法官顯然涉有因本身彭風扭曲的自由心證而導致輕案重判之嫌。

 事情演變至今,身為中國國民黨中常委的力霸集團首腦王又曾,其承襲黨國專制體制下一貫的政商勾結、五鬼搬運的手法,毫無忌憚的掏空集團企業,且事發後卻能逍遙法外的風光,在號稱已經邁入民主法治時代的台灣,又一次的讓全國同胞大大的開了一次眼界。

 如今看到國家、社會、政治及司法上這種是非公義不彰的歪曲天秤,實在不得不令人感嘆:在台灣這個轉型正義無法落實、虛有其表的民主法治體制下,天天所上演的各種「社會寫真」,像「當趙建銘碰上王又曾」這種大戲,其天壤之別的結果及下場,有時候還真是極其不公平啊!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1.10